晴C

渣翻磕糖选手

【拔杯】(授翻)筑爱之屋(2)

译者唠叨:

1、章节名除上一章均按照“星期X”命名,正好是一个7天小长假~



第二章 星期日



第二天早晨休息,Hannibal被一连串的犬吠、哀嚎以及爪子轻快奔过地板的声音吵醒。Will小声地让狗狗们安静,但并没带来什么不同。一只狗激动地撞入Hannibal的房门。Hannibal双眼闭着睡在床上。最后,那扇门打开又关上,然后这些噪音都淡去、消失。Hannibal从床上起来。

 

至少,这里还有些鸡蛋能做早餐,但没有芝士,没有培根,甚至没有烤面包。Hannibal必须和管家好好谈谈什么才算是冰箱与食品贮藏室的“储备”。又看了看,发现了一个刚切燕麦罐头。Hannibal拿起它望向窗外,可以看见Will的狗狗们在草坪上到处跑,狂喜地翻滚着身体。

 

Will和他那群吵人的狗回来时,Hannibal正将咖啡放到法式压滤壶中,平底锅在炉子上冒泡。他听见Will把狗粮倒了出来。过了一会儿,狗狗们大声咀嚼着,Will喊道:“Lecter医生?”

 

“上来。”Hannibal喊了回去,倒好咖啡。

 

Will走上楼。他还穿着他的短裤和T恤,头发没有梳理。Will所有强硬、防备的边角都被柔化且变得诱人。Hannibal想用拇指压上Will的嘴唇,看看这会发生什么。然而,他只将一个杯子滑过早餐小台。“早餐?”Hannibal问。

 

“好。”Will说。他的声音很沙哑。然后,喝了一口咖啡。“我能帮上什么?”

 

“也许你可以去拿些鸡蛋来,还有勺子。”Hannibal帮Will盛了一碗燕麦,又盛了一碗给自己。Will帮他放了几个鸡蛋在小台上。他将鸡蛋敲开混在一起,倒入一点生抽,最后在每一碗里放入芝麻。

 

Will眉毛不断抬高着观看这场表演。他小心地戳了戳碗。“这是麦片,对吗?”

 

“对,用水和少许盐做成。你看见了其他我放进去的材料。”Hannibal搅动着他的麦片,搅拌蛋黄和蛋白,让它们混入谷粒中去。“一种即兴想法,受日本小米燕麦粥启发——叫做おかゆ*。如果我能有更多的新鲜材料就更好了——比如说大葱,会是个不错的做法。”


Will小心翼翼地吃了一勺麦片,咽下,然后又吃一口。“这很不错。”他说。“我想我总以为麦片一定是甜的。”


“那是它的通常做法,是的,用红糖和干果肉。我更倾向于以更多的蛋白质开启一天。”Hannibal吃了一点麦片,希望能够有些什么ふりかけ*,のり*,或者任何一种海草。那是这道菜所必需的。

 

至少Will吃得——如果不算热衷,那也至少不冒失。“所以我想购物该是你今天行程单上的头条了。”

 

“是的。”Hannibal用牙齿压碎一粒芝麻。“恐怕我需要借下你的车。不会超过一个小时。”

 

Will直接咽下他的下一勺。“我来开车。”

 

Hannibal看着他。“那不需要。”

 

Will用勺子指着Hannibal。“这是我的休假,也是你的,而你不用招待我,这意味着我该支付一般的购物费用——至少。因为你也会喂饱我。而且,我得给狗狗们再买些吃的;我带来的不够多。”

 

总是和狗相关。Hannibal应该和管家说也储存点狗粮的。“如果你坚持的话。”Hannibal说。

 

“我坚持。”Will垂眸看着碗,将勺子放入里面。“顺便一说,谢谢你的早餐。我不常吃早餐的。”

 

“不客气。你还做噩梦吗?”

 

Will动了动肩。“一个。我醒来,然后改编了结局,就像你让我做的。”

 

“这会起作用的,如果你继续这么做的话。过段时间,我们就来讨论怎么让美梦代替它们。”

 

Will嘴角弯起。“恩,那会有作用的。”

 

他们吃完了早餐,喝完了咖啡。Hannibal允许Will洗他们的盘子,然后放入洗碗机。他们换好衣服,Hannibal穿上灰色裤子和一件淡蓝色的衬衫,Will穿着他平日的装束。Will吹口哨让狗狗们呆在里面,Hannibal将它们锁了起来。

 

Will开车朝向西方,Hannibal在Will的GPS上输入新的位置。“阿默甘西特有一个农贸市场,如果我记得没错。”他说。“只要现在还不是年末。我们先去看看,然后停在超市,给你的狗买食物。”

 

“好。”Will说。

 

Hannibal不记得上一次需要问别人寻求借车许可是什么时候了。同样也不记得他曾出门完成和自己毫不相关的任务。人们来到他的家,吃他提供的东西;病人来到他的诊所,寻求他的指导和建议;在手术室,所有决定都经由他的手做出。他感觉到自己的日常规律在拉伸,就像拉伸失用肌肉一样,扯着肌腱和韧带。现在,他必须考虑Will的希望和需求;他需要考虑那一群狗。

 

好吧。他没必要这样。但这个假期才刚刚开始,而且还有许多可以观察的事。

 

这个农贸市场确实开了,在相对较早的时间,停车也还不算困难。Hannibal在咨询台买了一个环保袋,看也不看地走过预加工食品:他不在乎那些新鲜出炉的烤饼,或者手造意面、手造豆泥。他买了一根意大利白面包,四个黄洋葱,一把胡萝卜,在Will追上他之前还买了把芹菜。

 

“嘿,”Will说,“我说过我会付一半的钱。”

 

Hannibal将钱包从口袋里掏出。“我道歉,”他说,“我忘了。”

 

Will从他那拿过一袋食物。“不过,你想用这些做什么?”

 

“现在来说,没什么。它们是基本食材。”

 

“耶稣。”

 

Will给Hannibal选的玉米和土豆付了钱,而Will奇怪地特别想买一个西瓜,同样也是Will买了一磅草食牛肉。

 

Hannibal一直在想着烩小牛膝。他抬眸,皱眉。“要这些做什么?”

 

“汉堡。”看着Hannibal不动声色的神情,Will说。“你有一个烤架!”

 

“我还没说话。”Hannibal淡淡地说。

 

“我们中午吃汉堡。”Will说。“我们还可以烤几根玉米。这旁边有地方能买芝士吗?”

 

——

 

Will坚持要切达干酪,或者这种矛盾修辞*下被称为美国奶酪的东西做汉堡,但这在阿默甘西特的农贸市场都没有。同样的,农贸市场也只有手造生狗粮,而虽然Will对于生食喂养并不讲究,但他也不想突然就让狗狗们对饮食失望。所以他们停在了附近一家宠物店,Will就可以买更多的爱慕斯;以及一家零售店,买了一包美国奶酪和一提六瓶装的啤酒。Hannibal买了培根和一块楔形的半熟布里干酪。

 

当他打开门的那一刻,一股狗的味道向Hannibal袭来,现在他离开之后又回来了。这味道不像Will家里那样强,但也足够让他已经低沉的情绪更晦暗。狗狗们向他们跑来,摇着尾巴吐着舌头;Hannibal径直穿过他们,上楼去把食物都放起来。土豆和洋葱放餐台;蔬菜放冰箱;肉放在池子里解冻。整理好厨房一直是他灵魂的镇静剂,很幸运Will是在此时上楼询问Hannibal清洗工具在哪;一只狗在一间卧室的地摊上吐了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Hannibal淡淡地说。

 

“我,呃,我会找找。”Will低下头,走下楼去。

 

这栋房子里唯一的乐器就是餐厅角落的婴儿牌钢琴。Hannibal想去弹奏——编曲,理想地——但Will也许会上楼,看过Hannibal的肩膀,问些疯狂的问题,并且跟着他的还有一群狗,把狗毛弄在地毯和家具上。他可以切蔬菜,一个安抚且重复的工作,但Will显然已经对午饭有想法,也许会指责着Hannibal把所有的事都揽在自己一人身上。

 

最终,Hannibal把自己关在了楼下的书房里。他在抽屉里找到了纸和铅笔,将自己沉浸在重塑记忆里的圣马可广场中。在他的记忆里,那是冬天,许多河渠涨潮。路人们在木桥上走着,立在水面之上。天空是灰色的,万物静止、安静,除去美国城市背景下的交通轰鸣,也除去喧嚣的夏季人群。Hannibal在那满意进餐。

 

当他从书房出来的时候,楼上有音乐声:录音机里的沙沙声。狗狗们躺在各阶楼梯上休息,在Hannibal上楼的时候没有跟着动。Will在切西红柿。他的袖子卷了起来,以错误的方式抓着西红柿。

 

“我能帮上什么吗?”Hannibal问,站到Will身边。莴苣已经摘去叶子放在水池的滤器里;玉米已经剥了皮;洋葱切成了圈。

 

Will耸肩,把切好的西红柿放入盘子。“一切都准备妥当了。你想切那个西瓜吗?”

 

Hannibal从冰箱拿出西瓜,开始将它切成楔形,然后是方形。Will弄好两片巨大的红色碎牛肉饼,然后将它们和玉米放在外面平台的烤架上。他又走回来,从冰箱里拿了两瓶啤酒,将它们开盖,递给Hannibal一瓶。Hannibal接过,忽略他对通常对美国啤酒的厌恶。

 

“你今天剩下的时间有什么计划?”Will问。

 

“我还没想那么远。”Hannibal说。啤酒尝上去掺水且味道不均。他放下,拿过小方块的西瓜。“散散步,也许。或者我可能读点什么。”

 

“你在假期的时候一般都做什么?”

 

“多数和我在家做的事一样。”Hannibal说。“烹饪。阅读。弹奏。如果我是在不同的城市,也许我会去博物馆,或者听点音乐。”

 

Will背脊靠在小台上,啤酒脖子松垮地卡在他的指尖。“就你自己?”

 

“是的;孤身一人会有许多的自由。你多少对此清楚,我想。”

 

“没错。”Will看向别处,喝了口啤酒,喉咙滚动。他失陪去看看那些汉堡。Hannibal将方块西瓜放入一个大碗里。

 

“你喜欢怎样的肉饼?”Will在外面喊道。

 

“少点。”Hannibal喊回去。

 

“我一点不惊讶。”

 

他们在草坪上进食,他们之间的桌子上有一盘烤玉米和一碗西瓜。Hannibal的肉饼完美地稀少,他的面包微微烤焦,莴苣酥脆。那糟糕的美国奶酪很好地化了开来。Will看上去是Hannibal见过最开心的样子,吮吸手指上的西瓜水,吃着奶酪汉堡,同时狗狗们在他们身边嬉闹。牛肉汁和碎屑粘在他的脸上。海边的风很大,但不会不舒服。

 

“向主厨致敬。”Hannibal说。

 

“这没什么。”Will说。“就是肉饼。”

 

“合适的回复是,”Hannibal说,“‘不客气;很高兴你喜欢’。”

 

Will垂首。“你知道的,我几乎有想过你会用刀叉吃这个。”

 

“我在度假,就像你多次强调的。”

 

Will微笑。“我们该把Abigail带来的。我想她会喜欢这个地方。”

 

“我想Abigail会喜欢除Port Haven的任何地方,此时此刻。”

 

Hannibal说。“但恐怕我们会经受Alana的许多阻拦,特别是在我没经允许把带出医院之后。”

 

“是啊,好吧。”Will拍掉他裤子上的碎屑。Buffy在他们椅子边拱着草地。“也许下一次。”

 

Hannibal看向Will。“那么,你觉得还会有下一次?”

 

Will将手伸下去,手指埋在Buffy的卷毛里。“某一天,我的意思是。她不会永远待在医院的。”

 

“她也许不想和我们做任何事,同样。我们是她尤其痛苦人生中的过客。”

 

Will之前的满足感随嘴角垂下而消逝。他仍然挠着Buffy的后耳。Buster跳过来,用鼻子顶着Will的另一只手。Hannibal希望自己能够靠得更近。

 

“这个想法让你失落。”Hannibal观察道。

 

他们之间好似升起了一堵充满荆棘的墙。Will揉着Buster的耳朵,愤愤地看了Hannibal一眼。“不许心理剖析。”

 

“我道歉。”Hannibal说。“但我希望你知道,你可以和我说任何你想要说的。作为朋友。”

 

Will将注意力转回他的狗狗们。Buster是只贪婪的小狗,晃着将Buffy挤开,更多的分享到Will的抓挠和爱抚。Will努力让这两只狗获得他同等的关注,但不论Will怎么把Buster推开,Buster总是挤上来要求更多。“我觉得我不愿去想她能那么容易就忘了我——不在我无法忘记她的时候。”

 

“哪怕她再也不和我们中任何一个说话,”Hannibal说,“我向你保证,她也不会忘了我们。”

 

——

 

Hannibal静静坐在钢琴边,双手放在琴键上,眼睛盯着前方空白的纸页。他的双眼半阖;仍然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中心。最终,一些情绪穿过,就像一滴墨水落在盛满水的玻璃杯中。他按下一个琴键,然后第二个,然后他的另一只手加入弹奏,完整的旋律。他停下,记录一些音符。

 

他们午餐之后一起收拾,Will清洗了烤架,把垃圾丢了出去,Hannibal擦了擦餐台,把他们的盘子放入洗碗机。现在Will在外面,和他的狗狗们一起。Hannibal可以听见它们在叫,非常微弱。他添上了一些断奏,同样也把那些记录下来。然后他弹奏这一整个小节:不一致且扰人心绪,但很神秘。他想要坐前一些,这样就能更好听见接下来会发生的事。

 

四十五分钟后他抬起头,看见Will正在餐厅,坐在桌子的一头,手指埋在Winston的颈毛里。

 

“抱歉。”Will说。“我不想打扰你。听起来很棒。”

 

Hannibal放下他的笔。“这没法很有趣。作曲非常重复乏味,和听一首完成的曲子截然不同。”

 

Will耸肩。“我不介意。”

 

扎绑飞饵;钓鱼;训练狗狗们。是的,一遍又一遍听同样的旋律Will当然不会介意。Hannibal又弹奏了一些音节,停下,然后再次弹奏它们,这一次有一点改动。他十足地意识到这个房间还有另一个人。

 

“你想让我离开吗?”Will问。

 

“如你所愿就好。”Hannibal从头开始弹奏,在最后附加上新的音节。那不太适合,他又弹一遍。“我还没有在编曲的时候和别人待在一个房间过。这是种新感觉。”

 

“你为什么喜欢编曲?”

 

“音乐能诉说话语所不能的。”Hannibal说,停下,在纸页上写下一些笔记。“并且这是创造的一种。我喜欢将新生的美好带入世界。”

 

Winston摇晃着快步跑出了房间。Will看着它离开。“你让这听起来像孕育生命。”

 

“从许多方式来看,确实如此。”Hannibal再次从头开始弹奏。“有构造、培养、劳作。但不像孩子,一首新的曲子只需要一位亲人。”

 

“并且成果没有它自己的意识。你创造出新事物,但你仍然是独自一人。”Will将双手放在面前的桌上,眼睛掠过华丽木质的颗粒表面。“孤独的自由。”

 

“完全的自由。”Hannibal赞同。他放下铅笔,转向Will。他等着这,双手落在大腿上。

 

“你有没有希望过自己不那么的……自由?”Will问。

 

Hannibal歪了歪头。“我有一些习惯和癖好让我倾向于独身。我是个需要自由的人。”

 

Will的表情可以看出他顿住了舌头。Hannibal希望他能够开口说话。

 

“不过,”Hannibal继续,“我不能说自己从未感到过孤独。”他停了停。“你享受它吗?你的自由?”

 

Will没有与他对视。他的视线遥远。也许他看见了别的什么,在Hannibal之上,在这栋房子的高墙之上。“是的。”他说,再没有别的了。最终,他站起来走了出去,Hannibal继续他的作曲。

 

——

 

在差不多六点的时候,Hannibal开始切洋葱。Will在客厅里,没离得太远,换着电视频道。这栋度假别墅有卫星电视和近一千个频道;Hannibal根本不关心它们,始终忘记自己家还有台电视。Will,一个显然几十年没碰过电视的人,被一大堆的节目给迷住了,Will发掘各式各样体育节目、流连关于猎豹的自然纪录片、看了20分钟包含一场大型枪战的动作电影,在过去的一两个小时里房子里充斥着低低的背景噪音。狗狗们加入他,一个接一个,把狗毛弄到家具和地毯上。但当Hannibal开始切洋葱,他的刀规律地落在竹砧板上,Will关掉了电视,向他走来。

 

“我能帮上什么吗?”Will问,前倾在餐台上。

 

“你可以摘剩下的莴苣,”Hannibal说,“它会加到沙拉里。”他开始切西红柿。

 

“如果我对它有别的想法?”

 

Hannibal抬眸。“是吗?”

 

“不,但也许我有呢。”Will拿出莴苣,开始把它们摘入水池里。

 

Hannibal把西红柿切成小方块。汁水和籽摊在砧板上。“你不做饭。”

 

“我前不久才给我们做了午餐。”

 

“你不经常性地做饭。”Hannibal退让。

 

“这是真的,是。没什么意义,就给我一个人做。”Will洗着莴苣叶子,将它们放入滤器。“你还想让我做什么吗?”

 

“切烤玉米的仁。”Hannibal开始削另一个西红柿。这一个他留下了厚片。“你喜欢给别人做饭?”

 

Will从冰箱里找到了剩下的烤玉米,把箔纸剥开。他拿来一把刀,一个砧板,在打开各种橱柜之后,找出了一只碗。“有点吧,是的。你不是吗?你总是请别人来你家吃饭。”

 

“从为他人烹饪获取的乐趣,和自己一人用餐的乐趣是不同的。能给我拿几个鸡蛋和奶酪吗?”Will将鸡蛋和奶酪递给他。Hannibal打了六个蛋到碗里,将奶酪碎在它们上面。他加入一些盐和胡椒,开始搅动。

 

“你在做什么?”Will问,越过他的肩膀看。“乳蛋饼?”

 

“烘蛋派。”Hannibal说。“一些清淡的,我想,在过量的午餐之后。”

 

“我在冰箱里看到了牛排。”Will说。

 

Hannibal情不自禁对Will微笑。“总还有明天。”他将一口煎锅放在炉子上,在底部浇上大量油。他让它热着,同时且切着荷兰芹。“你知道怎么做色拉调味汁吗?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

 

“橄榄油,红酒醋,盐和胡椒。”Hannibal说。“我想我看到过贮藏室有一个空瓶。四汤匙橄榄油、两茶勺醋、一茶勺芥末,从这开始。”他将切好的洋葱放入平底锅,它们开始滋滋作响。Hannibal晃着锅,让他们摊开。

 

他听见橱门和抽屉打开又关上的声音。“我把它放瓶子里?”

 

“还有盐和胡椒。然后盖上,摇它。”

 

“摇它?”

 

“是的;这会让原料乳化。你可以用搅拌器,或者你想的话,用打蛋器,但那才是放在瓶子里的目的。”

 

“对你来说,那只会看上去低技术。”Will先量好橄榄油,然后是醋,最后是芥末放入瓶子里。“这很……不高端。”

 

“这有效率。”Hannibal将切好的西红柿加进去。厨房的空气开始闻上去有明显的夏季感。

 

Will盖上,然后摇着瓶子。Hannibal在Will拧下盖子、手指掠过瓶盖并吮吸盖子时用余光看过去。“我觉得尝起来不错。”他抬眸看向Hannibal。

 

“那就洒在沙拉上。”Hannibal将蛋浇在西红柿和洋葱上,然后把芹菜点缀在上面。他将平底锅的火调低。“为你自己做菜为什么那样没意义?”

 

Will用Hannibal刚刚腾出的砧板切莴苣。“好吧,成果不是那么好,因为我们可不是像你一样的美食大厨。那会制造出一团乱,而且我们也不像你一样有那么多洗碗机。我不总是吃剩菜,所以那很浪费食物。”他把莴苣、玉米还有大片的西红柿丢入Hannibal给他拿来的大碗里。他将醋撒在上面,然后用手摇着。“这就是种痛苦。不值得。”

 

“如果我有哪天晚上去你家,饿着肚子,你会为我准备食物吗?”Hannibal。

 

“是啊,当然。”

 

“我们为给他人烹饪而快乐,因为这是我们表达关心的方式。”Hannibal说。他将烤炉里的架子从中间移到顶上,打开烤箱。“这是我们从父母那学来的。餐桌情谊是和朋友及邻居联结关系的方式。‘伴侣’这个词就来自于‘我们与之分享面包的人’。所以如果你不为自己做饭,Will,”Hannibal把煎锅从炉面放到烤箱上,“那么对你的问题就变成,为什么你不像对我那样对自己表示关心?”

 

Will没有回答,但Hannibal也没指望他回答。他拿出盘子,银器餐具,还有一把切蛋饼的刀。Will洗了手,走到楼下喂狗狗们。

 

他们这一次在阳台上吃晚餐,视野中是大海,背后传来台灯的暖光。没有狗和他们在一起。他们在友好的安静中吃着,天空微暗,他们的叉子划过瓷盘。Hannibal没有想什么特别的,他感到平静。

 

“我租了艘船。”Will说。“去钓鱼。后天。你介意照顾狗吗?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Hannibal喝了一口让人惊骇的啤酒,将瓶沿抵在下巴。“我期待你的捕获成果;那样我们就不用担心吃什么了。”

 

“那就是你一直想的?”Will问。“吃的?”

 

“大部分时间,是的。这是我们生活中巨大的共性:我们都需要进食。别的欲望、别的境况,来来往往,但我们总是会饥饿。”

 

“但我们可以饥饿于食物之上的事。”

 

“没错。”Hannibal认可。他将自己的空盘子置于Will的空盘上面,放在他们之间的桌子上。“你渴望什么?”

 

Will将啤酒放在大腿上。“和每个人一样。安全。稳定。价值。”

 

“理解?爱?”Hannibal说。

 

Will斜瞪了他一眼。“不许心理剖析。”他说,喝了口啤酒。

 

“我道歉。”Hannibal说。

 

天空现在真正暗下来了,四处微亮着星星。他们能看到一些星星——比Baltimore多,但也许没有Will住房那里看到的多。这不像在沙漠正中仰望,或者在高山之上。在这,银河不会在天空中伸展。

 

“多谢晚餐。”Will说。“这很棒。”

 

“不需谢我。”Hannibal说。“你帮了忙。”

 

“是的,但我的意思是,如果只有我在这,我也许根本不会好好吃。我可能会点披萨。”他加上这句,揶揄地看了看Hannibal。Hannibal近乎情不自禁回以微笑。“所以感谢。”

 

“你觉得自己在这有人陪伴的时间,比自己一个人要好吗?”

 

Will看回大海。海风将他的头发拂在前额。“是的,实际上。”他看向Hannibal。“你呢?”

 

“我也一样。”Hannibal回复。

 

——TBC—— 


*おかゆ: okayu,日语“粥”的意思。

*ふりかけ: hurikake,日语“紫菜盐”的意思。

*ゆり: yuri,日语“海苔”的意思。

*矛盾修辞:这里指“切达干酪”起名源自英国切达州,但却叫做“美国奶酪”。

评论(7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