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C

渣翻磕糖选手

【斯哈】魔法遗孤(3)

时隔有点久,建议回顾上章剧情w


03


Hogwarts和想象中一样大。Dumbledore的办公室已经足够精致,但真正走过长廊和大厅,Harry才发现,这种华丽不是一屋一室,而是全方位的。

 

现在的校园看不见一个学生,道路十分干净。Harry吃惊地看过这里的一草一木,感觉自己像在做梦。前几天,他还在阁楼里的旧床板上打哆嗦,一周之后,他竟然能站在如此奢华的学校——魔法学校中。他竟然还有一位教父,有父母留下的资产。

 

Harry深吸一口气,感觉到胸部鼓胀的起伏,他才慢慢呼出气,让自己微笑起来。

 

Sirius一直在他身边大声说着他父母的事:以前在这里约会,在那里求婚……到达魁地奇球场的时候就更甚,Sirius像被点燃的篝火,热情地在球场边缘转圈,指着高耸的塔楼,介绍各个学院的位置和战况。他似乎非常高兴,Harry听见他爽朗的声音,也莫名为他高兴起来。

 

“在这!”

 

Harry看过去。Sirius本站在圆环型的进球杆旁边,不知什么时候跑去了入场口,手里拿着一把扫帚。

 

“Harry,快过来!”Sirius招手,然后跨上扫帚。“站在地上说没意思,我带你上去看看。”没听到回应,他疑惑转头。“Harry?”

 

Harry站在原地,有些犹豫。但他看见Sirius本来的笑意消失,皱起了眉,他抿起唇,跨坐在了另一人后面。

 

他听见Sirius笑了起来,然后一种奇怪的力量上升,扫帚忽然悬浮了起来。双脚离地的那一刻,Harry紧紧闭眼,用力咬住了下唇。

 

“起飞了!”

 

Sirius大笑。扫帚越飞越高,既稳又不稳地来到了进球圆环的高度,他转了个方向,越过圆环,指向对面。“你看,那边就是对手阵营,我们需要把球扔进他们的框,这就算赢了。规则很简单,但真正比赛起来可没有那么容易。你父亲可是魁地奇的高手,他的速度没人能赶上——就像这样——”

 

扫帚突然以之前三倍的速度向前冲去,突然的冲击力让他们向后倾倒,Harry紧紧抓住扫帚才没有掉下去。

 

“我们需要在到达的时候越过守门员,这需要一个急转弯——”

 

“James当时可威风了,多少人为他尖叫,他是Gryffindor的骄傲——”

 

“我相信你也会像你父亲一样,成为下一代Gryffindor的神话。我都已经帮你看好最近最热门的扫帚了——”

 

……

 

Harry不想承认,但好吧,他有点想吐。

 

Sirius开心的声音一直没有停下,Harry希望这个声音能继续,所以他一句话也没有说,只是把胃里的不适压下去。但渐渐地,Sirius的话模糊了,换成了另外一些对Harry来说更熟悉的话……


“就让他吊在那,别让他下来!”

“快再吊高一些,把他的眼镜摘掉!”

“Harry婊子Potter,你就该让Smith那个家伙把你弄残!想和我抢,做梦!”

……

“这么高他会不会摔死呀?院长嬷嬷发现了怎么办?”

“放心吧,要是摔死了你们就说是我干的。反正那时候我已经在Adler家了。”

 

声音在耳边变得越来越大,Harry心跳加速,仿佛就要从胸口跳脱出来。他强行咽了咽唾沫,但他成功忍住了呕吐,却没有忍住突然的眩晕。

 

潜意识告诉他,他掉了下去。也许是终于没有力气的手,再抓不住扫帚,他朝身体的右侧整个栽倒。

 

疾速的坠落感,伴有一声惊呼。有人在叫他的名字,但Harry已经听不清了。他就像又回到了在Smith家的那天晚上,满怀欣喜地走入新的家庭,却发现这位唯一的男主人有着特殊的癖好。Harry费劲全身力气挣脱,在Smith脱衣服的时候逃脱,从大开的窗户口跳了下去。

 

他记得他像现在一样不停坠落,脑子里闪过前十三年的人生。没有人在乎,没有人等待,也许哪怕他坠落之后的道路不是自由,而是死亡,对任何人来说也差别不大。

 

他永远是被抛弃的那一个。

 

永远在坠落的那一个……

 

“Harry!”

 

耳边的声音一直没有停下过。记忆里的加上现实的,Harry已经无法分辨,他想要应答,却发现自己呼吸都很困难,更别谈说话。

 

没有想象中的疼痛,他反而感觉自己被谁抱在怀里,然后被放在了地上。朦胧的视线里,Sirius脸上没有了之前的笑容。Harry闭上眼几秒,然后努力睁开眼,但这时,他听到了远方有什么声音,然后看见Sirius站了起来,快速转身。

 

Harry的呼吸变得急促。

 

他看见了Vernon姨夫。他把施虐者的Dudley护在身后,指着Harry破口大骂。Petunia姨妈则紧紧搂住Dudley,带着他回房间,只留下背影。


“小杂种,也不看看你在谁家,还敢还手?”

“你和你母亲一样,都是怪胎!”

“没人要的孤儿,滚出去!”

 

……

 

“……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了,突然就从扫帚上——”

 

“安静!该死的——给我让开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Potter……Potter,你听的见吗?”

 

听到这个声音,Harry突然吸进一口气。好像之前的时间他都被强制摁压在水底,现在才终于被释放。堵住的呼吸让他几乎昏厥,而现在,他终于有力气吸气。一旦接触到氧气,强烈的求生欲让他贪婪且不分节奏地拼命呼吸,导致一个不稳猛地咳嗽起来。

 

有一双手扶住了他的肩膀。Harry一边咳着,一边将脸埋入温暖的怀抱,双手攥着眼前漆黑的布料。

 

“Potter,听着——现在,找五样能看见的,四样能触碰的东西,三样能听见的……”*

 

Harry的思维自动听从。能触碰的,他抓紧了手里的布料;能听见的,耳鸣和正在说话的声音;能看见的……Harry睁开眼,望入熟悉的黑色眼睛。

 

思考这些东西的时候,Harry的心情已经慢慢稳了下来。他避开那双眼睛,几分钟过后,深呼吸几次。确认自己没事之后,从这个怀抱中撑起来。

 

Snape像是看出了他的意图,没有阻拦,也慢慢从地上站起,无形中支撑着Harry的体重。

 

视线清晰后,Harry看见Sirius还蹲在地上,神情惊恐地看着他。Harry心里生出一丝愧疚,但他看见Sirius站起来、向他走近时,他本能地往Snape身后退了一步。

 

Sirius僵住了。Snape也是。

 

一时,他们三个都没有说话。

 

最后是Snape叹了口气。“走吧。”

 

——

 

第二次来到Dumbledore办公室,Harry没有上一次那么放松了。

 

Dumbledore像是有些疑惑,但听完了Sirius和Snape的叙述,他了解过来,看向Harry。Harry这一次没有坐在中间的位置,而让Snape坐在那,他坐旁边。

 

“请让我为Potter这个家族感到不幸。”Snape在说完全部经过后,双臂交叉,侧目扫过一边的Sirius。“所托非人,一如既往。”

 

“你——”

 

“Sirius。”Dumbledore出声。他看了一眼Harry,然后又看向Sirius,最后,用一种复杂的眼神看向Snape。

 

一分钟后,几乎是同时,木桌对面的两位巫师瞪大眼睛。“不。”

 

Sirius更为气愤。“你在暗示什么?Harry怎么能让来照顾?”

 

Snape冷哼。“针对你的最后一句,你所说的,我和Albus的想法似乎更为一致。”

 

“Sirius,我们都知道Harry需要适应。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感到安全,我们该尊重他的想法。”Dumbledore看向Harry,眼神柔和。“孩子,你愿意和Sirius回去吗?”

 

Harry没有抬头,但也可以感觉到Sirius正在用热切的眼神看他。他咬住了下唇。

 

他不想让任何人失望。任何关心他的人。

 

Sirius对他很好,他想让他快乐才会骑扫帚,他并不知道Harry的经历,没有任何恶意。但是……

 

Harry想起了蜘蛛尾巷狭小却温暖的沙发,舒适的安静,无穷无尽的书……

 

“他跟我走。”

 

Harry抬头望去。

 

Snape好像做出了什么关乎生死的决定,眉头蹙起,眼睛紧闭。睁开后,他对上Harry的视线。“异议?”

 

Harry瞪大眼睛,他摇头。

 

他听见了Dumbledore的笑声,还有Sirius的叹息。

 

——

 

回去的过程中,Snape没和Harry说一句话。

 

确定这两个月Harry会由Snape照顾,Dumbledore好像松了口气。他交代了Snape许多事,并且嘱咐他在这两个月里教会Harry一年级的基础魔法。Sirius原本想要担任这个家教的角色,可惜被Dumbledore婉拒了。但这个提议似乎让Dumbledore想起了Snape的教学风格,最终他决定,让三年级成绩优异的前辈来带领Harry入门,Snape只教习魔药和黑魔法防御两门课程。Snape没有再反驳什么,但是他的表情过于严肃,好像和Harry在一起生活两个月,就像把他派去前线打仗。

 

终于,一切交代完毕,已经是三个小时后。Sirius这次被留了下来,Harry跟着Snape先一步从壁炉回到了蜘蛛尾巷。这一次的到达,Harry没有摔倒,甚至没有踉跄。Snape没有理他,径直从壁炉跨出去,走向厨房。他像在思考什么,眼神幽远。

 

Harry本能地想跟过去,但看见另一人似乎没有想要交流的意思,他站在原地踌躇,坐在了沙发边缘。昨晚没看完的书还放在茶几上,但Harry没有去拿。他感觉如坐针毡。

 

过了很久,大概有一个小时,厨房那边有了动静。一阵茶具放回原位的磕碰声,Snape走了出来。他向楼梯走去,没有去看Harry,好像Harry只是客厅里寻常的摆件。

 

“Snape先生。”

 

Snape停住脚步,转身。

 

Harry没想到自己真有勇气说出来,说实话,此时此刻他很满意自己被忽视的状态。但看见另外一人皱起的眉,他只有继续说下去。“……我很抱歉。”

 

Snape没有回答,但很快,他的脚步声传来,停在沙发边。他的声音确实含有一丝疑惑。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知道你……不愿意收留我。对不起。”Harry深吸口气。“我不是故意要让你为难,先生。……在球场,那不是第一次发作。我本该在Sirius拿来扫帚时就拒绝的,是我搞砸了。我不想添麻烦,尤其是给你,先生,你对我很好……Sirius也对我很好,但我……我只是想说,如果我的父母真的有留下遗产,如果……你不愿意收留我……我可以走的,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应付我。”

 

Snape一直沉默,等他说完。没再听到下一句话,他出声。“抬头。”

 

Harry听从。

 

Snape的眉头紧皱,眼神有些惊讶。“你哭了。”

 

Harry愣了一下,他不自觉地抬手,果然在脸上摸到了一片湿润。他立刻慌了起来,胡乱擦着眼泪。“对不起……我很抱歉。这不是我的本意,我没有要哭的——”

 

“Potter。”

 

Harry顿住。他感觉到Snape在向他靠近,然后坐在他身侧。

 

“你说的没错,没有人愿意应付你。”Snape的声音听不出一丝情绪。“但你必须知道,许多事无关意愿。在你无法应付自己的时候,总有人有义务应付你,并且这些人不在少数。他们也许并不是完全乐意这么做,但当他们这样做时,你应该感激,而不是自责。更不是你之前表达的,逞强。”

 

Harry盯着这双黑色的眼睛,屏住呼吸。

 

“我不知道你绝不能算作聪明的脑袋里在想些什么,但你现在给我看到的只有脆弱。不可否认,你的经历让人同情,但我想,你并不需要这类情感。”Snape顿了顿。“我照顾你,是我在履行自己的义务。你认为把时间花在质疑我的决定上比较妥当,还是让你自己坚强起来?——至少,不再是个哭哭啼啼的孩子。”

 

Harry呆呆地听完这些话。他将每一个字都在脑子里过三遍,终于明白其中的意思。也终于,他意识到了自己现在的样子。

 

脆弱,受伤,让人同情。他已经沉浸在这种状态、这种眼光中许久,久到Harry自己都无法回忆起自己在进入孤儿院之前,是否也是这样。

 

他想,不是的。在Dursley家时,他还会反抗,他会故意砸掉Petunia最心爱的盘子。哪怕住在橱柜里,他也会在生日当天,在地上为自己画一个蛋糕。

 

他一直是一个乐观的人。他向往快乐,而不是阁楼上不会被欺负的安宁。他不习惯道歉,不喜欢退让,也同样不会为了一点小事而哭泣。

 

三年的时间,他几乎快忘了真正的自己。

 

“我想你听懂了我的意思。”Snape继续。他的语气没有了之前的严肃,反而有些犹豫。他沉默几秒,然后靠近。

 

Harry感觉熟悉的怀抱圈住了他,一直宽大的手掌轻轻抚在他的肩胛,犹豫地拍了几下。

 

“哭泣并不是件可耻的事,Potter。只是要看环境。”Snape慢慢地说。“而现在,我坚信是绝对合理的情形。”

 

Harry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

他不想哭。完全不想。

 

但……

 

好吧,最后一次。



——TBC——

*改善焦虑法


评论(23)

热度(712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