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C

渣翻磕糖选手

【斯哈/无差】黑色港湾(下)

上篇 

 

6

 

Ron和Hermione在假期结束的前一天回来了。

 

他们给Harry带了许多Molly做的糕点。Ginny想在假期最后一天再去镇上逛一逛,但Harry拒绝了——这一次倒是没有刻意推脱,他是真的有事。

 

他似乎喜欢上了魔药。

 

平安夜的那个晚上,和Snape看了许久Lily的回忆,自己母亲展现出的魔药才能,让Harry叹为观止。他看着身侧Snape赞许的目光,不自禁重新萌生了对魔药学的兴趣。

 

说实话,他魔药课那么糟糕的成绩,和一年级Snape给他留下的阴影很有关系。有一个针对自己教授,Harry上这门课自然就不如其他课用功,甚至还有自我放弃的嫌疑。这时重新捡起落下的知识,本世纪最知名的魔药大师就在身边,加上制作魔药并不经常需要用到令他后怕的魔杖,在一次成功的实验之后,Harry真正燃起了魔药学习的热情。

 

迈入新的一年,Harry夜晚禁闭的监管教授也从Snape,变成了Mcgonagall。女校长显然比普通教授要忙得多,她发现Harry总是跑去Snape的办公室询问难题后,也就放任Harry在两个办公室之间随意跑了。

 

只是,沉浸在学习快乐中的时间并不长。

 

傲罗司的夜巡活动,如期在1月底的时候开始了。

 

因为是实习生,Harry他们被要求穿上醒目的红色衣袍,以防真的遇到危险,救援者无法看到。宵禁时间一到,Ginny就来到校长办公室找Harry,他们一起和另外一个格兰芬多的学生去了校门口集合。

 

签到,念读注意事项,带领他们的年轻傲罗似乎非常高傲,只有一开始多看了几眼Harry,除此之外,他们只能看见他的下巴——当然,还要除开看见Snape的时候。

 

Harry站在摄政街巷口,正想问怎么还少一个人,Snape就忽然出现在了幻影移形点上。

 

不用说,Snape一定心情不好。不像Harry只要每个周五和周日出来夜巡,作为监管人,像Snape自己说的,监管所有“年幼的巡逻小队”,他1月底至2月的所有工作日晚上都得出来巡逻。

 

比黑夜还要沉重的低气压渗了过来,那位一开始趾高气扬的傲罗一瞬间站了有一米远,给他们指出巡逻范围之后,就自顾自离开了。

 

Harry对Snape抱歉地笑了笑,但对方并没有理会。

 

“按照刚才说的,前面有两条路。”Ginny指了指不远处的分岔口。“我们一起去吗?还是分开巡逻?”

 

“分开,当然。”Snape的语气带着毫不掩饰的不耐。“我不明白放弃更快结束这场煎熬可能的必要性。”

 

尴尬的寂静。

 

剩余的三人交换眼神。

 

“……那就分开吧。”Ginny扯了扯嘴角。“我和Harry一组,Sherry你……和教授一组?”

 

Harry几乎可以看见另一位格兰芬多女生摇摇欲坠的泪水。正想着只要Sherry说一句抱怨,他就能顺理成章地和Snape一组,谁知道早就清楚Harry和Ginny在交往,Sherry抿了抿唇,应下了这个分配。

 

看着Sherry委屈地跟在Snape身边走远,Harry强忍住上前让她再考虑考虑的冲动。

 

走向分岔口的路上,Harry都不能让自己的眼睛从另一人的黑色手套上移开。直到真正分开,Ginny的胳膊挽上他的,Harry才将注意力放回街道。

 

深夜,伦敦的街道很安静。

 

“你想和Snape教授一组吗?”

 

Harry一顿,扫了一眼身边的人。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一直在看他们。或者说,看Snape教授。”Ginny缓慢说着。“我在想你是不是希望和他一组。”

 

Harry笑了笑。“是吗?我没有注意。也许我确实希望和他一组——谁知道呢。说实话,和谁一组都无所谓,我只想尽早回去睡觉。”

 

Ginny被他的话逗笑了。她靠近,将头倚在Harry的肩上。“Harry。”

 

“恩?”

 

“别和Snape走得太近了,好吗?”

 

Harry停住脚步。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“我没有别的意思。”意识到另一人认真起来,Ginny很快松开手臂,看向Harry的眼睛。“我知道Snape教授是个好人,他也帮助了你很多。只是……我感觉自从开学以来,你们亲近了不少——”

 

“这很奇怪?”Harry很快打断。“如你所说,他帮了我很多。他曾是我妈妈的挚友,我与他亲近再合理不过。”

 

“但是,Harry。”Ginny抓住Harry的肩膀,皱起了眉。“他会影响到你。”

 

Harry张开口。“他——”

 

“现在已经有流言了。”说完,Ginny自顾自地摇了摇头。“我当然是不信的,只是总有人会去听,去评论你。……Snape曾经是食死徒,他精通黑魔法和摄神取念,不论他是好人或坏人,你与他走得太近,总会引起不好的猜测。”

 

“什么猜测?”

 

Ginny咽了咽,犹豫了一会儿,她开口。“……有很多。比如Snape很早就控制了你,比如……你仍然保留Voldemort的灵魂碎片,Snape在利用你召唤黑暗领主……”

 

Harry几乎有些发笑。他的两只手抬起又放下。“这都是什么,Gin?这也会有人相信?”

 

“不论有多少人相信,我只是不喜欢任何人有评判你的机会。”Ginny握住Harry的双手。漂亮的棕色眼睛皱起。“我喜欢你,Harry。我不希望你受到不公平的指责。”

 

直率的告白,像是直接击中了Harry心中最柔软的部分。他的愤怒立刻消了下来,取而代之的,是一种不知如何回应的无措,以及满溢的感激。

 

Harry回握住Ginny柔嫩的手。“谢谢,Gin。”

 

Ginny松开了眉头。对视一会儿,她垂下了眸子,看向Harry的嘴唇。

 

Harry的心跳快了起来。

 

没有多加考虑,在另一具温暖的身体靠近时,他闭上了眼睛。

 

……

 

Snape的眼睛落到他与Ginny交握的手上时,Harry有种想要立刻挣脱的欲望。

 

巡逻无事结束。大概因为今天是周末,在Ginny对Snape申请让Harry和她一起回到陋居去时,Snape只是看了Harry一会儿,没有拒绝。

 

Harry隐约知道,如果今晚去了陋居会发生什么。他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心情,激动也有,期待也有,但看见Snape批准的点头时,他的心里闪过一阵莫名的失落。

 

他们回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凌晨,陋居里一片黑暗。Harry可以感受到Ginny手心里溢出的汗液,她悄悄地带着Harry走上二楼房间,施了消音咒和封锁咒,在昏暗之中吻住了Harry。

 

Harry的呼吸错了序。他想把眼镜拿下来,双手却因拥抱的姿势而无法动弹。他感受着Ginny的气息,鼻腔中都是甜美的香波味。

 

曾经几个月都在这个房间中居住,Harry知道几步外就是床的位置。他能感受到Ginny正希望他靠近那里,但他尽力稳住对方的动作,抽离一些。“Gin……”

 

“Harry……”

 

“Gin……等等……我们——我们是不是有些太快了——”

 

Ginny微笑。“你在我房间都住了几个月了,妈妈早以为我们已经……”

 

她没有说完,但Harry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

 

“妈妈不会介意的,她早就把你看做是我们的家人了。”Ginny的嘴唇红润,就在Harry的毫米之外。她的脸上有着幸福的笑容。“我们很快就会毕业,到时候你成为傲罗,我也会应邀加入球队……我们会有一个完美的家庭。”

 

说完,她再次拥抱住Harry。

 

亲吻间,Harry依照Ginny所说的,幻想起他们的未来。

 

他加入傲罗,每日在战场和生活之间交换,听从上司指挥,誓死永不背叛地保护与他毫无瓜葛的民众。Ginny成为球星,他们会非常忙碌,她也许不会有时间倾听他的抱怨——或者,他根本就不会说……

 

他们会有孩子……Ginny会骄傲地说,他们的父亲是举世闻名的救世主。然而,事实上,他却是个连拿起魔杖都会颤抖的懦夫……

 

床板绊住了Harry小腿,让他仰面倒了下去。

 

吃痛的感觉像是绷断了Harry脑袋里最后一根弦,一时间,他不顾一起倒在床上的女友,猛地坐了起来。

 

Ginny似乎被吓了一跳,刚才朦胧的眼神此时变得格外清醒。她吃惊地看向Harry。

 

安静。

 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沉默许久,Harry只能说出唯一一句他认为合理的话。“我很抱歉。”

 

说完,没等Ginny回复,他飞快地施了解咒,推开门跑了出去。

 

夜晚的凉风,吹醒了尚在梦境里的思维。Harry快速地跑着,迈着最快的步子往山坡上跑去。几分钟后,意识到他不可能这样跑着去Hogwarts,找到最近的幻影移形点,下一刻,他出现在已经一片黑暗的城堡跟前。

 

几乎不多加考虑,Harry没有回到宿舍,也没有去找Hermione,他径直下了长廊,往地窖跑去。

 

敲响房门的那一刻,Harry才意识到自己急促的呼吸。

 

没有动静。就在Harry想要再敲一次的时候,门开了。

 

看见Snape的深色睡袍,Harry愣了愣。他出声。“我吵到你休息了?”

 

Snape的眼神仿佛在看一个白痴。“你如何作想,Potter先生?”

 

没有回复。

 

深叹一口气,他拉开了门。

 

Harry走了进去。壁炉正在燃烧,沙发上有一本书和一张没有叠起的毯子,Harry的良心稍微放宽了一些。至少他不是真的把Snape吵醒了。

 

“我想你该做些应有的解释。”杯碟碰撞声,Snape走过来,他坐下的时候,悬浮着的茶壶也落在桌上,给他们二人分别满上一杯热茶。

 

Harry走过去,将沙发上的书本挪了挪,坐在Snape另一边的位置。“我搞砸了。”

 

Snape拿起茶杯,在杯沿哼了一声。

 

“我知道Ginny想做什么……我以为我也想,但是——”

 

“你正在对一位教授阐述你的夜晚,Potter。”Snape打断。“如果需要提醒,未毕业前,你们的行为非常不妥。”

 

“我深夜出现在你的房间,这是否有够不妥?”Harry反驳。“别总关注这些细节,Snape。并且是你批准我们回去的。”

 

“我可没有批准你们坐爱。”

 

听见最后一个词从Snape的嘴里蹦出来,Harry的脸不知缘由滚烫起来。他掩饰似的拿过桌上的茶杯。“……我们没有。”

 

Harry抓了抓自己的头发。“我——我把Ginny推开了,在中途的时候。我想象了一下与她结婚后的生活,然后……我把她推开了,梅林……我像条落水狗一样从她面前逃走了——”

 

“你后悔吗?”

 

注意到另一人看来的视线,Snape对上Harry的眼睛。“你逃走之后,是否有感到后悔?”

 

Harry顿了顿。

 

没错,从陋居逃出来后,他恨自己恨到想用魔杖戳穿心脏,但那是因为他觉得对不起Ginny,他觉得Ginny值得被更好对待。至于后悔……

 

许久之后,Harry回复。“不。”

 

Snape看着他,点头。将杯子里最后一点茶水喝完,Snape挥了挥魔杖,将桌上的杯碟送回厨房,他站了起来。

 

“好吧,既然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,其余的话也没有说出的必要。”Snape把刚才被Harry挪到一边的书拿在手上,看过来。“今晚我允许你暂住在这。冷静下来,Potter。同时保持安静。”

 

“你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?”Harry很快望过去。

 

Snape颔首。“如果你不后悔。”

 

默了一会儿,Harry点头。再次看见Snape走入卧室的门框,他很快叫住。“等等——”

 

Snape顿住,转身。

 

“你……能不能不要关门?”羞愧的情绪让Harry一时想找个地缝钻进去。但就像之前说的,他并不后悔这么做。Harry努力让自己的眼神充满渴求。“我很安静,真的,绝不打呼。我可以向你保证开门和关门是一个效果。”

 

没有回复。

 

几秒钟,或者几个世纪,就在Harry感觉自己的脸快要烧起来的时候,Snape转了回去。

 

门没有被关上。

 

——

 

Harry是被牛奶香催醒的。

 

不知道睡了多久,朦胧中,Harry还以为自己正在格兰芬多宿舍的小床上。意识清醒的那一刻,他打了个哈欠,舒服地翻了个身。

 

然而下一秒,他很快睁开眼。

 

格兰芬多塔楼绝对闻不到餐厅的香味。

 

瓷碗相碰发出轻微的声响,仔细去闻,可以从奶香之中嗅到培根的味道。Harry将身体翻成正面朝上,伸手拿过茶几上的眼镜,偷偷地抬起头,往厨房看去。

 

Snape换回了常见的黑袍,但没有穿披风。他正在用魔杖指挥着桌面上的餐具,面包自行烤好后飞上雪白的盘子,落在不远处的餐桌上。锅里滋滋作响的声音,按照Harry刚才的猜测,应该正是培根。

 

墙上没有时钟,不过现在壁炉已经熄灭,而Harry并不觉得寒冷,这证明时间肯定不早。

 

“早上好,Potter先生。”Harry被这个声音吓了一跳。“如果醒了,你应该不介意把沙发收拾妥当。”

 

Harry很快坐起来,将毯子叠好。他理了理自己的头发,走向厨房。“早上好。”Harry露出一个微笑。“你在做早餐?”

 

Snape扫了他一眼。“值得庆幸,你迟钝的脑袋尚且可以得出正确结论。”

 

Harry翻了个白眼。“哦,得了,嘲讽我是你的乐趣?”看见另一人嘴边扬起的细小弧度,他又笑起来,两手撑在小台上。“你知道我在问什么——我想知道有没有我的那一份?”

 

Snape哼了一声,没有立刻回答。等锅里的培根熟了,他用下巴示意右侧的转角。“洗漱间。”

 

Harry咧嘴一笑。“好的。”

 

教师宿舍的空间不算大,但至少Snape这间,并没有缺少什么必要的部分。Harry在较为狭窄的洗漱间内找到了新的毛巾和牙刷,也不知道这是Snape让小精灵送来的,还是常备在这——思及后者的可能性,Harry不禁浮想联翩。

 

从洗漱间出来后,早餐已经全部摆上桌。精致的三明治,切成规整块状的苹果,虽然不如学校餐厅那样丰盛,但已经超乎Harry预料。

 

他毫不客气地拉开椅子,坐在Snape对面。一眼注意到杯子里的液体,Harry看过去。“你不喝牛奶?”

 

Snape翻开手边的报纸,抿了一口红茶。“不。”

 

“所以这是为了我单独准备的?”

 

Snape抬起头,瞪了他一眼。

 

Harry笑了起来,他拿过牛奶喝了一大口,适当的甜度让他立刻心情舒畅,他拿起盘子里的三明治咬下,黄油和芝士的味道让他哼哼出声。

 

“餐桌礼仪,Potter。”

 

“不是在家人面前。”Harry继续着他的哼哼,汁水渗到手指上,他还凑过去舔了个干净。Snape脸上扭曲的表情差点没有让他大笑出声。“这样吃更快乐,真的。你可以试试,我绝不告诉别人。”

 

Snape没有搭理他,一脸嫌弃地拿起刀叉,将三明治一点点切开。

 

“我现在明白,食物真的可以让人忘记不快。”Harry边吃边说。“昨晚发生的事,仍然让我想之后每一天都把自己隐形,不过现在,我也许有勇气从这扇门走出去。”

 

Snape将一块三明治放入嘴里,咽下后出声。“再让人尴尬的瞬间,都能被时间抚平。更何况你只是做出该做的选择——虽然时机很不恰当。”

 

“虽然时机很不恰当。”Harry对这句废话翻了个白眼。他叹口气。“如果我能早些看清自己想要什么,也许就不会像昨晚那样伤害到她……我应该更早说出我的想法,不想当傲罗,不想当救世主,不想……过焦虑于自己和孩子双重人生的日子。”安静一会儿,他抬头。“先生?”

 

Snape看过来。

 

“你呢?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想要怎样的生活?”

 

Snape没有立即回答。几秒后,他开口。“魔药,书本。我想。”

 

如想象中一样简洁,Harry微笑起来。“所以你才打算从Hogwarts辞职?”

 

Snape微微一愣,然后皱眉。“Minerva?”

 

Harry耸肩。“你知道,和一个人每晚待在一起聊天,总得有些话题。”

 

“她的义务不该是聊天。”

 

“那她说的是真的吗?你会在学期末辞职,经营一家……什么,魔药铺子?”

 

“工作室。”Snape感到冒犯地看了他一眼。他切着盘子里的食物。“是真的。”

 

“喔。”

 

Harry看着另一人,点头。他再次垂下目光,看向已经空了的盘子,一会儿之后又抬起,像是想说什么,但最终没有出声。

 

如此重复几次,Snape的太阳穴突突跳了起来。几分钟后,他用鼻子呼出口气,放下刀叉。“Potter。”

 

Harry坐直。“是的?”

 

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

黑色的眼睛望来,让Harry想说的话更往肚子里咽了些。但与此同时,他想到了昨晚的教训——他应该尽早遵从自己的想法。

 

Harry抿了抿唇,坚定地看了过去。“我想请问,你缺一位助手吗?”

 

Snape的眼睛微微睁大。

 

“自从上个月看了妈妈的记忆后,我就喜欢上魔药了——是真的喜欢,我意识到这是在创造,是真正有意义的工作。并且,制作魔药能让我内心保持平静……”注意到对面神色丝毫未变的人,Harry噎了噎。“好吧,你得承认我在这上面多少有些天赋——Slughorn的评价也许不算什么,但你一定可以从最近我的魔药作业上看出某些进步,不是吗?”

 

“很少。”Snape淡淡回答。

 

Harry的脸红了起来。不论怎么说,他现在可是向自己的老师进行自我推销,哪怕再多勇气,此时也毫无用处。他吸了口气。“但是……我……那是一个月的努力,我是真的用心在学,现在我对魔药课的热情都高过黑魔法防御课了——我发誓!”

 

Snape没有回答。不苟言笑的脸上依旧是那种看不出情绪的表情,Harry说完后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,他的双手放在膝盖上,背脊挺直,这让他自己想起了Kingsley的下属对他汇报工作时的样子。

 

一阵安静。Harry让自己眼睛里的渴求明显透露出来,他甚至希望Snape摄神取念,这样他就能明白,Harry是真的想得到助手的位置。

 

许久之后,Snape移开视线。“Potter——”

 

“Snape教授。”Harry咬住下唇。

 

一声叹息。

 

“好吧。”Snape顿了顿。“不过,我需要一份NEWTS魔药评级优秀的成绩单。”

 

Harry立刻松了口气。但他没有放松挺直的腰背。

 

“我会拿到的。”

 

——

 

终极巫师等级考试的备考月,终于临近了。

 

Hogwarts的欢闹依旧,但仔细看就能发现,那些违反校规的学生渐渐没有了七年级学生的身影。而图书馆以及每个能够安静读书的角落,随着日子转暖。人一天天多了起来。

 

Harry重新找回了学习热情。他早上五点起床,晚上凌晨才睡,也许是本就没多少时间休眠,哪怕回到宿舍,他也很少再做噩梦了。看见他这样,就连Mcgonagall教授都在两周后免去了他的禁闭惩罚,让他好好复习功课。

 

Harry仍然跟着Ron他们一起自习,虽然Ron似乎从Ginny那里多少知道了点什么,但他也许一样忙于考试,或者担心会影响到Harry好不容易转好的精神状态,没有多说。Harry很感激自己这几位朋友,他想和Ginny道歉,可红发女孩似乎和Dean走得很近,不愿意看见他,他也就先放任如此,打算考试之后再来解决。

 

一心沉浸在学习当中,日子总是过得比平常快。在Hermione准时邀请一起去餐厅吃饭的那一刻,Harry就知道考试的日子已近在咫尺。

 

NEWTS考试持续时间很长,几乎一天才能考完一科。Harry报了7门,从最后一科考试的教室中走出,他才意识到一周已经过去。

 

再次回到Hogwarts,走廊上吵闹的景象就比考试中时要顺眼多了。NEWTS考试的时间比期末考试早,在放假之前,所以考完试的学生可以留在学校,也可以直接收拾东西回家,等到成绩下发时再回来。

 

Harry显然是选择待在学校的。Ron原本想回家,但因为Hermione决定留下等待成绩,他也一起留了下来。

 

没有课业和考试,Harry躺在床上,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。

 

“嘿,明天去玩吗?”

 

Ron两手放在后脑勺,仰躺在自己床上。

 

Neville很快看向这边。“去哪?”

 

“Hogsmeade,当然。”Ron回复。“我们现在自由了,伙计,以前去镇上总要注意看管教授的脸色,这回咱们可以大摇大摆地去了。想玩到多晚就多晚。”

 

Neville脸色为难。“可是……我们住在学校,还是要遵守校规吧?”

 

“如果真超过宵禁,不回来不就是了。”Ron咯咯笑了出来。“你们可以一起回我家,叫上Hermione和Luna,再带上Gin,我们就睡在外面的草地上——那里可凉快了,景色还很好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我去过!”Simon走了过来。“什么时候,明天?”

 

“对。”Ron侧首,看向另一边。“Harry,你会去吗?”

 

Harry没有立刻回答,揉了揉头发。

 

说实话,他是想去的。和朋友们一起游玩,这是最让他愉悦的时刻。可是至今Ginny的事还没有解决,他也没有主动道歉,如果明天见到一定会非常尴尬……

 

不过,这也确实是一个道歉的好机会。

 

下定决心,Harry点头。“我会去。”

 

“太好了!”Ron从床上坐了起来。他颇有些欣慰地看向Harry。“这就对了,Harry。不论你和Gin怎样,你总是我的朋友,天知道我因为这个在和你说话前打过多少次草稿……并且,你可以不用担心她有多难过,最近Dean那家伙似乎和她走得很近——”

 

Simon出声。“他们在交往?”

 

Ron正想回答,另一人的脚步声传了过来。他们齐齐看向走来的Dean,而另一人则疑惑出声。“你们在说什么?”

 

几秒钟的安静,之后,是Neville回答。“明天去小镇玩的事。”他看了一眼Ron,没得到否定的神色,他继续。“你来吗,Dean?我们大家都会去。”

 

“都会去?”说着这一句,Dean的目光扫向Harry,然后收回。他微笑。“那我当然也要去了。”

 

几个男孩一起笑了起来,交谈明天的游玩事项。

 

Harry早在几个月前就注意到了Dean对他的态度转变,或者说,战后一直以来他看向Harry的目光就不是很对。不过……

 

Harry翻了个身,闭上眼睛。

 

好吧,他又不在乎。

 

……

 

第二天,如Harry想象中一样尴尬。

 

Ron和Hermione一路走在前面,Luna和Neville虽然没有形影不离,但总处于一种暧昧氛围里,让人不想打扰。然后是Ginny和Dean。Ginny在看见Harry之后就没再说话,只有Dean逗她笑时才会说上两句。如此一来,只剩下Simon和Harry,而Simon的眼神总是在Ginny和他之间游离,也许以为Harry心情不好,没敢怎么与他交谈。

 

说实话,看Dean与Ginny的相处方式,不难看出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默契。早在战争之前,Harry就听说过,在他离校时,Dean帮助过Ginny许多,他们走得很近。也许在那时候,Harry会有想要打另一个男孩的冲动,但是现在,看见Ginny并不排斥Dean的靠近,他的内心闪过一阵欣慰。

 

他知道Ginny值得更好的。

 

一样的小镇和街道,此时作为“自由人”的他们走上去,有一种天高任鸟飞的气魄,就连笑声也比平时大了不少。不过,Harry倒没有心情去谈笑,他时刻想找机会与Ginny单独相处、道歉,Dean却总是待在她身边,让他无法靠近。

 

午餐的时候,他们又一次去了Harry晕倒过的那家餐厅。只是这一次,Dean没有对Harry打趣,只是不时看着他,刻意与Ginny坐得很近,好像在宣示主权。而Harry则感到些许幼稚。

 

这家餐厅的食物确实是镇上最美味的,侍者小姐知道他们是Hogwarts的学生,庆贺他们考试顺利结束,每人赠送了一块笑脸蛋糕。

 

Harry看着盘子里微笑的巧克力装饰,不禁想象这个表情在某位教授的脸上,会是什么场景。

 

“时间过得太快了。”Hermione感叹。“谁能想到再过两周,我们就要毕业了。”

 

“嘿,别伤感,Mione。你该庆幸时间这么快,没有让我们在过去那一年里煎熬太久。”Ron说。

 

Hermione对他微笑。过了一会儿,她看向其他人。“答应我,毕业后我们还会这样一起聚会。”

 

大家笑了起来。

 

“说到毕业,你们想好从事什么职业了吗?”Neville问道。他扫了一眼身边的金发女孩,不难猜到他这个问题其实最想问谁。“都是傲罗?”

 

“我不是。”Hermione耸肩。“虽然依旧是魔法部,但我想去神奇动物管理司。”

 

“很棒的选择。”Luna扬起嘴角。“我也喜欢神奇动物,但我大概不会去魔法部。”

 

Neville很快接上。“那你想去哪?”

 

Luna微微一笑,眼睛是常有的朦胧感。“我想当一名作家。自然世界永远是人类的归宿,我希望能亲近它,与它对话,为它撰写能留给后世的文字。”

 

一阵尴尬的安静。

 

大概是习惯于Luna的说话方式,几秒后,大家恢复过来。Neville干笑两声。“呃……顺带一说,我也不当傲罗。”

 

“这个我们知道,Longbottom教授。Sprout教授夸过他这个实习助教很多次了。”Dean打趣了一声,随后,他看向另一边。“Harry,你呢?”

 

Harry一愣。他没想到Dean会主动叫他,但既然被问到了,他也不藏掖。“我也不当傲罗。”没等其他人回复,他继续。“我想去Snape教授的工作室当助手。”

 

没有人说话。

 

就在Harry以为不会有人回复的时候,他听见了熟悉的声音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Ginny蹙起了眉。“是他让你这么做的吗?”

 

Harry也皱眉。“当然不是。是我主动要求的。”意识到自己的语气不对,他很快和缓下来。“不过,我只有魔药考试拿到优秀,他才会聘用我。现在结果还并不清楚。”

 

“我有告诉过你离他远一点的,Harry。”

 

“而我至今也没明白那么做的合理性。”

 

不知是这句话,还是Harry的语气让Ginny想到了什么,她的眼眶忽然红了起来。但她没有哭。“我是在担心你。”

 

“但这没有必要。”Harry很快回复。“我喜欢做魔药,于是我找了最优秀的魔药大师学习,给他当助手,这有什么不对?我其实一直不知道你在担心什么,Gin。”

 

“嘿,绅士点。”Dean的一只手搭上Ginny的肩,他看向Harry。“你的态度一直这么差劲?”

 

Harry的太阳穴跳了起来。“我还轮不到你来说教。”

 

“怎么,救世主已经不能接受任何反对意见了?”Dean冷笑一声。“Gin是在为你着想,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现在有多可疑——例会走神,起誓犹豫,就连夜巡计划也得Snape参加你才签字。……Snape是谁?大名鼎鼎的食死徒,本世纪最高超的骗子。你跟在这样的人身后团团转,晕倒了也叫着他的名字?——你知道外界都怎么说你吗?他们怀疑你早就被Snape控制,怀疑Snape会成为魔法世界第二个黑暗领主,而你就是他的垫脚石。”

 

Harry惊讶地一直摇头,他甚至有些想笑。“这——都是谁说的?太荒谬了——”

 

“魔法部可不这么认为。你以为Kingsley会就这样毫无监视地放Snape走?恭喜你现在成为他们重点监视对象之一了,Harry。”Dean嘲讽地扫了Harry一眼。“荒谬?你还没听过更荒谬的。也许真像传闻所说,你早被Snape控制了,被他侵入了大脑,他是个有恋童癖的混蛋,早在二年级就把你带上了床——”

 

声音戛然而止。

 

Harry挥了挥魔杖,让空玻璃杯回到桌上。

 

Dean的头发因柠檬水而贴在脸上,他难以置信地看着站在对面的Harry。

 

“我不允许你这么说他。”

 

Harry用魔杖指向Dean的脸,他的声音冰冷。“不要被我听见下一次。你不会想知道后果。”

 

说完,不顾一桌人瞪大的眼睛,他拿起外套,走了出去。

 

门关上了。

 

——

 

Harry有想过后果。

 

他知道,Dean从来都不是个胆小懦弱的人。哪怕他自己是做错事的那一个。

 

从小镇回来,当天晚上Harry没有回寝室,而是去走廊上的角落度过,他不想见到深夜回来的朋友们——如果他们有回来的话。

 

第二天早晨,Harry照常去餐厅用餐,而走入大门时齐齐望向他的眼神,让他心里立刻有了猜测。

 

Ron,Hermione和Neville都坐在格兰芬多桌边,看来他们并没有像Ron说的,去陋居通宵。Harry注意到他们望来的视线,没有躲闪,径直走了过去。

 

“早上好。”Harry说。他坐下,指向Ron手边的报纸。“能借我看一眼吗?”

 

“Harry……”Hermione犹豫地皱起脸,她的眼神充满担忧。“你知道,Dean总是很冲动。”

 

“是的,我知道。”Harry点头,他向Ron伸手。“给我看看。”

 

Ron看了一眼Hermione。Harry的手一直放在桌子中间,他们对视几秒,Ron还是将压在手肘下的日报递了过来。

 

依旧是Skeeter式醒目的标题。

 

《救世主与魔药学教授Severus Snape或有不伦?》

众所周知,这位前食死徒早被猜疑或有恋童倾向,在与Lily Potter的不堪往事曝光后,他对曾经迷恋女人的儿子是否有非分之想,值得挖掘。

……据知情人透露,救世主,Harry Potter与他的魔药学教授,Severus Snape存在不良相处距离。

“他非常维护Snape。”知情者如是说。“只要有人对Snape出言不逊,他就会大打出手。”

除此之外,知情人更加强调了Severus Snape对Harry Potter思维的控制,他表示,那位Potter男孩晕倒后,呼喊的是魔药大师的姓名……

 

没有看完,报纸在Harry手中拧成了一团。他猛地站了起来,不知道是他脸色太过吓人,还是气势过于强大,身边的Neville被他吓得一惊,瞪大眼睛看过来。

 

Harry看向他。“Dean在哪?”

 

Neville呆呆地回复。“在、在图书馆——”

 

“Neville!”Hermione气愤地大喊出声。

 

但显然已经晚了。Harry迈出餐厅的长椅,快步走了出去。他知道Ron他们很快追了过来,但他不在乎,只是加快速度向外跑去。

 

怒火像是可以直接在心中燃烧,Harry感觉一口气正堵在自己的胸口,现在正非常想找到一个可以释放通道,将这股愤怒直接引爆。

 

去图书馆的路并不长,转过几个拐角,Harry很快就看见了Dean的身影。潜意识里默默为另一人没有站在图书馆里而松了口气,Harry走上前去,一把抓过Dean的后领,然后抡起拳头,往他的颧骨上砸去。

 

周围人的惊呼声。

 

Harry显然用足了力量,指节开始隐隐作痛。但他没有停下,而是弯下腰,把另一个男孩从地上拽了起来,又一次将拳头挥过去。只是这回,他没让Dean倒在地上,而是抓住了他的肩膀,将他往一边的墙上撞去。

 

“你怎么敢!”Harry揪起他的衣领,声音像从牙关里研磨而出。“我警告过你,你怎么敢——”

 

“你疯了,Potter!”Dean抓住他的手,阻止Harry想要把他再次撞去墙上的力道。他的鼻子正在渗血。“你在做什么——”

 

“我在教训你这个无礼的混蛋!”说着,Harry再次将他撞向墙壁。“Snape救了所有人,没有他,你早就不知道死在哪个食死徒手上!”

 

“你也知道食死徒杀了多少人,我的家人就是被他们杀死的!”Dean一把挥开Harry的手。他离开身后的墙壁,也许因为刚才的撞击,他的身形摇晃了一会儿,随后才恢复。“Snape就是食死徒,他自愿加入的!你已经被他控制了,Harry。瞧瞧你现在的样子,你还正常吗?你为了他和自己的朋友动手,你以前可从来不会这样!……难道你真的和他有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该死的——”Harry又要冲上去,但Ron赶了上来,他和Neville一起抓住了Harry的肩膀。动弹不得,Harry猛地抽出怀里的魔杖。

 

Ron瞪大了眼睛。“Harry——”

 

“Expelliarmus!”*

 

Dean手中的魔杖立刻掉落在一边。Harry看向身边的Ron。“他早就准备好拿魔杖了,Ron,你不该在这妨碍我。”

 

“别打了,Harry,冷静一点——”Ron的话还没说完,听见另一边的召来咒,他回头,看见Dean重新拿回了魔杖。他赶忙跑去另一边。“嘿,Dean,你怎么回事——”

 

“Stupefy!”*

 

咒语的光芒闪过,Harry躲了过去,他很快举起魔杖。

 

“Petrificus Totalus!”*

 

他们身边围着的人越来越多,但因为此时已经演变成战场,众人自觉给他们让出了一个很大的位置。Dean脸上都是污血,他恼怒的神情给Harry带来一阵愉悦,但他说出的下一句话,却让Harry的丝毫好心情都消失殆尽。

 

“HarryPotter,Snape的小情人。”Dean冷笑了一声。“我算知道你为什么拒绝Ginny了——你早就上了Snape的床,你们师生不伦!”

 

有人倒吸了一口冷气。

 

理智的那根线彻底绷断,Harry咬牙,抬起手。“Sectumsemp——”*

 

“Fubute Ubcabtaten!”*

 

咒语的光在射向Dean的中途,被另一束光打断。

 

“住手。”

 

人群安静下来。

 

自己的喘息声在耳边回响,疾速奔跑的心脏仍然没有降下的趋势。Harry看向越过人群走来的三人,又很快收回目光。

 

一直没有颤抖的手,此时却有些拿不住魔杖。

 

Hermione领着Mcgonagall和Snape走了过来。Mcgonagall脸上的不悦甚至可以不用仔细去看,她很快走向明显伤势更重的Dean,按向他眉心时,Dean立刻痛呼出声。

 

“鼻梁断了。”Mcgonagall淡淡地说。她的唇角向下,看了一眼Harry,又看回Dean。“今晚七点,我希望看到你们带着五英寸的检讨,出现在我的办公室。”

 

Dean抬头。“是Potter先动手——”

 

“很遗憾,Thomas先生,我非常清晰地听见了你极为不妥的言论。”Mcgonagall不带感情地回复。“现在,跟我去医疗翼。”

 

Dean似乎还想说,但女校长的犀利目光,显然是不容反驳的。临走时,Mcgonagall看了一眼Snape,得到对方的点头后,她径直走向医疗翼的方向。

 

上课钟声响了。

 

原本围观的人群,陆陆续续地带着犹豫离开。Ron想上前说些什么,但Hermione很快拉着他和Neville走下了长廊。

 

一切安静下来,Harry却没有感觉自己的心跳有变缓的趋势。他不敢去看另一人,只是垂着头努力呼吸,抑制着比刚才还要想发泄的欲望。

 

“镇静咒,Potter。”

 

低沉的声音,让Harry心里一惊。脑子里忽然闪过几个月前的对话,他听从地用一只手按住另一只手腕处记忆中的那一点。

 

神奇地,有意识地触碰到那一点时,他想要喷涌而出的情绪,立刻停了下来。静了几分钟后,他眨了眨眼,松开了手。仍然不敢直视另一人,他看见眼前的黑袍转了个方向,朝前方走去。

 

得到信号似的,Harry跟了上去。

 

走入Snape的办公室,那扇门立刻合上了。

 

原本做好了挨骂的心理准备,但看着Snape走去一边魔药制造台的身影,倒不像要训斥Harry的样子。Harry略带犹豫地跟了过去,站在制造台前。

 

“手。”

 

Harry愣了愣。他抬头。

 

Snape无奈地用鼻子呼出口气。他没有再说一遍,而是对Harry伸手。反应了几秒,Harry才看见了Snape手中的白色纱布。他将手放在另一只宽大的手掌上。

 

无色的魔药瓶被Snape打开,涂抹在Harry手上,将原本的血迹抹去。随后,他手边的纱布应声飘起,绕着Harry的骨节缠了几圈,固定在那。

 

疼痛感慢慢消减,Harry收回了手。Snape开始收拾桌台,Harry没有移动,而是站在原地。

 

半晌后。“……抱歉。”

 

Snape的动作未停。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……我没有控制好我自己。”Harry抿唇。“我不该对同学使用神锋无形。”

 

Snape哼了一声。“你很清楚。”

 

“但我真的太生气了。”Harry抬起头,看向另一人的侧面。“Dean的话太难听了,他竟然还侮辱你,侮辱我们的关系……我有警告过他,不允许他再那样说你,可他直接把那些恶心的话告诉了Skeeter——”

 

“你在乎?”

 

Harry皱眉。“什么?我当然在乎!”

 

“可你并不相信那些报纸。”Snape看过来。“你还没有走出学校,某份荒谬的日报就能让你失去理智。毕业之后,你身边将不只是你的同学,而是整个魔法世界,你认为应该和每个言出侮辱的人都打一架?”

 

Harry垂下眸子。“可是他说了你——”


“回答,Potter。”

 

“……不应该,先生。”Harry叹了口气。“对不起。”

 

没有回复,但同时也没有继续的进一步的教训。静静站了一会儿,注意到Snape走向了办公室的椅子处,他也很快走向另一人对面坐下。

 

“我要怎么做?”Harry看向Snape。“难道我就该让他这样随意乱说?”

 

“你该告诉我。”Snape扬眉。“然后让我烧了他的毕业证。”

 

一秒的惊讶,下一刻,Harry噗地一声笑了出来。看见他在笑,Snape的嘴角也弯起了一个弧度。

 

窗户边传来窸窣的响声,他们同时望去,看见了窗外的猫头鹰。Snape站起来,接过猫头鹰嘴里叼着的大包裹,将它放去一边的操作台上。

 

Harry跟了过去,看着Snape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,露出里面的东西,他扬起眉毛。“坩埚?”

 

“本世纪最完美的低温坩埚。”Snape的声音带着一丝骄傲。“仅此一个。”

 

Harry喔了一声。Snape仿佛触摸绝世珍宝一样的动作,让他不禁微笑起来。看着另一人眯起眼睛、细细观察的神情,Harry心中莫名淌过一阵暖流。

 

不动声色地,他凑近了身边的黑袍。

 

——

 

成绩下发那天,Harry几乎睁眼看到了天亮。

 

由于有Kingsley在,没有等到官方成绩公布日,Ron、Hermione、Dean成功进入魔法部的消息就已经传来了。Neville早已被Sprout教授内定,完全可以不在乎成绩,Ginny也早就加入了球队的常规训练。

 

如此一来,在成绩公布日还忐忑不安的,只有Harry一个。

 

说实话,Harry觉得自己魔药课考得还不错。理论和实验双重评分,实验他觉得自己能拿满分,就是理论,他有些心里没底。

 

临近下发成绩单的时间,Harry的手心开始冒汗。和他坐在一起的Ron和Hermione早就看出了他的紧张,Ron倒是非常理解,但Hermione则以白眼相对。

 

“已经考完了,Harry,你再紧张也改变不了分数。”Hermione说。“你都有走廊上打Dean的勇气,怎么对待既定事实这么纠结?”

 

Harry哀号一声。“别和我提他,我现在心情不好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拜托,你还不知道成绩呢。”Hermione叹了口气。

 

他们再次安静下来。Harry的耳朵一直听着餐厅外是否有翅膀扑腾的声音,盘子里的食物仿佛一个个变成了石头,咀嚼在嘴里,毫无滋味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就在Harry怀疑是否成绩下发时间不在午餐前后时,黑压压的猫头鹰团队飞了进来。

 

白色的信件从高空落在站起来迎接的学生手里,低年级的学生看见这样的场景,开始吹起口哨,给他们鼓劲加油。Harry如同其他学生一样,跑去餐桌中间的走廊上接信。很快地,一封雪白的信件径直落在他怀里。

 

一直处于疾速跳动的心脏,此时仿佛要跳出胸口。

 

“快,Harry,拆开看看。”Hermione跟了过来。她看见Harry呆滞的表情,翻了个白眼。“看在梅林的份上,快打开吧,给自己一个痛快。”

 

Harry点点头。

 

他轻轻揭开火漆,把里面那张折成长方形的信件取出,展开。

 

天文学 Acceptable(及格)

黑魔法防御术 Outstanding(优秀)

魔法史 Dreadful(糟糕)

魔药学……

 

“怎么样,是什么?”Ron凑过来。“Harry?”

 

“优秀。”

 

Harry又看了几遍,终于放下。“是优秀……我拿到魔药学优秀了。”

 

“太棒了Harry!”Hermione一把抱住Harry。“我就知道你一定可以!”

 

Ron也很快加入这个怀抱,Harry跟着笑了起来,回抱住他的朋友们。但心情真正激动起来,他现在只想尽快把这个消息告诉一个人。

 

“Ron,Hermione。”Harry挣脱处怀抱。“我先——”

 

“去吧,Harry。”Hermione对他微笑。“我看见Snape教授了,就在办公室。”

 

Harry点头,很快转身,往餐厅外跑去。

 

午餐时间,长廊上没有什么学生,只有餐厅内的喧嚣和欢呼声隐约传出来。奔跑带来的风拂在脸上,Harry感觉自己的心情从来没有这么舒畅过,心跳的节奏从未让他感到这么真实。

 

他只想赶紧见到那个人。

 

立刻,马上。

 

推开门的瞬间,Snape正站在墙壁的书架边。看见来人,他的眼睛微微睁大。

 

Harry扬起了一个大大的笑容,三步作两步冲上前去,一把抱住了眼前的黑袍巫师。

 

“我拿到优秀了!”Harry高兴地大喊。“我拿到优秀了,Snape!——魔药学优秀我拿到了!”

 

“……Potter。”Snape低沉的声音就在耳边。“我想你可以先把我放开。”

 

闻言,Harry很快收回手,但他的笑容仍然没变。Snape看着他,也许是被Harry的笑容感染,他的嘴角也微微勾起。他扫了一眼Harry手上的成绩单,伸出手。

 

Harry立刻将成绩单递过去。

 

展开看了几眼,Snape哼了一声,把手里的书放回书架。他走向办公桌,拿出一张羊皮纸,在上面写了几行字,递给Harry。

 

“工作室的地址和上班时间。”Snape双臂环胸。“从下个月开始,你就是我的学徒,薪资每小时20加隆,工作室内盈利分成3%。正式合同会在你入职时签订。异议?”

 

Harry发誓自己从未像此时笑得这么开心过。“没有,教授。”

 

Snape扬眉。“考虑到身份的转变,你的称呼也许也该进行适当调整。”

 

Harry会意,对另一人微笑。

 

“好的,Snape老师(Master Snape)。”

 

7

 

魔药大师的助手,显然不可能只有一个。

 

尤其在其中一个助手还是半吊子水平的情况下。

 

SophieBrown。听闻是Snape曾经的学生。

 

在满心期待推开工作室大门的时候,一眼看见这位金发碧眼的姑娘,说实话,Harry的心里有点不是滋味。

 

不过,好吧,Sophie是个好女孩,Harry不得不承认。她的声音总是非常温柔,笑容常挂在脸上,不知是否因为性别歧视,或是性格歧视,在Sophie面前,Snape的语气都轻柔了许多。这让入职以来从早被骂到晚的Harry嗤之以鼻。

 

工作室的成员分工很明确:Sophie虽然魔药水平相当高,但作为三人中社交能力最强的一位,她负责在一楼接待客人、进行讲解;店主Snape,则在二楼的实验室里制作样本魔药,Harry跟在一边学习,然后按照相同的手法进行复制。

 

Snape的工作室刚开张时,Harry还有点担心某些多管闲事的报社随意撰写新闻,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不过,听闻Malfoy家买通了某几位社长,媒体斗争了数月后,头条宣传终于盖过了恶意诽谤,工作室的名气也逐渐打响。

 

Harry在工作室的日子很充实。被魔药包围的生活,他曾经完全不敢想象,但现在来看,他梦里都在琢磨Snape复杂的制作手法。

 

Ron仍然会时不时联系Harry。

 

他们总会在周末时去酒吧喝一杯,或者径直去魔法部接废寝忘食的Hermione下班。他们的话题可以从儿时回忆聊到未来计划,但Ron有意识地不去提Ginny的事,就像他邀请Harry去陋居玩被拒绝后从不再提一样,Harry对此非常感激。

 

只不过,临近盛夏的一次邀请,Harry没能拒绝。

 

“请假?”

 

锅里深红色的液体正在冒泡,Harry将火调小,望向操作台另一边的人。“是的。Ron说Molly要给我开个派对,周五我得申请早点下班。”

 

Snape哼了一声,没有从眼前的药剂瓶中抬头。“几点?”

 

“四点。”Harry顿了顿。“我会尽量早点回来,把订单里剩下的魔药都做完。”

 

没有回复,Snape点了点头。

 

实验室恢复安静。

 

不自觉地,Harry抬眸看了一眼。没发现Snape有继续交谈的欲望,他垂下眼睛,看回跟前的坩埚。

 

他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。

 

——

 

生日那天,Harry收到了许多礼物。

 

原本以为要等到下午去陋居时才真正开始,Sophie一大早带着笑意的“生日快乐”,以及包装精巧的礼物,确实让Harry惊喜了一阵。

 

Molly的热情一如既往地温暖人心。

 

哪怕数月未见,一看见Harry,Weasley夫人大大的拥抱让Harry瞬间找回了毕业前的感觉。然后是Ron,Hermione,Neville,Luna,Simon,就连Ginny也出乎意料地没有缺席——虽然说这本就是她的家。

 

美味的晚餐,欢快的交谈,饭后说不尽的话语让他们从黄昏坐到黑夜。菜品由主食到甜点,应有尽有,Ron打趣地说新年夜他们都没吃的这么丰盛过,而这显然引来了Molly的瞪视。

 

天色渐渐变暗,扎在室外树枝上的彩灯亮了起来。用餐结束后,他们把各自的餐盘拿回屋里,只是Molly强烈要求Harry坐在原地,他才有些不好意思地坐回桌边。

 

“坐着吧,你知道她不会想让你忙活的。”Arthur在他旁边笑着。“许久没见,我们都很想你。”

 

“抱歉。”Harry很快回复。“我实在没能找出时间——”

 

“这没事,Harry。我只是说说。”Arthur拍了拍他的肩。“我听Ron说,你在给Severus当助手,是吗?这一定是份忙碌的工作。”

 

Harry垂下眼睛。“……也许是的。但我感到很充实。”

 

“是的,是的——可以想象。Severus是本世纪最出色的魔药大师之一,这谁都无法否认。只是……”Arthur顿了顿。“你知道傲罗司的大门一直想你敞开,对吗?”他看向Harry。“你是个优秀的孩子,Harry,你继承了James的能力,防御术和攻击术都令人惊叹。如果你愿意,你会成为一名非常棒的傲罗。”

 

Harry深吸口气,他对上Arthur的眼睛。“可我不想成为傲罗。”

 

Arthur挑起一边眉毛。“是因为……某些纷争?”他的眼睛扫向不远处的红发女孩,Harry立刻明白他的意思。

 

“不。”他很快回答。“我喜欢魔药,只是这样而已。”

 

Arthur没有立即回复。一会儿之后,他叹了口气,微笑。“好吧,那就向着梦想进发,男孩。”说完,他站了起来,走回屋子里。

 

Harry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门框内。

 

草坪餐桌边只剩下他一个人。几分钟后。

 

“嘿。”

 

Harry很快转头,看见忽然坐在自己身边的女孩,他愣了愣。“哦……嘿。”

 

“生日快乐,Harry。”Ginny没有看他,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。“虽然之前已经说过了。”

 

Harry默默接过,将彩带拆开,看见里面的胸针,他抬头。“谢谢。”

 

Ginny扫了他一眼。“不客气。”

 

空气安静下来。

 

“……Dean还好吗?”Harry比了比手势。“你们。”

 

“我早和他分手了。”Ginny呼出口气。“我实在对他喜欢不起来。”

 

Harry长长哦了一声,点点头。

 

“你打算在Snape那里工作多久?”

 

Harry看过去。“多久?为什么这么问?”

 

“你真打算永远当他的助手,做一辈子魔药?”Ginny的声音里是真正的疑惑。“如果你选择了傲罗,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。”

 

“做魔药没有发展前景?”Harry的眉头皱起。“职业不仅只有魔法部,魔药大师在世界范围中都受到尊敬——”

 

“但能成为魔药大师的只有那几个。”Ginny打断。她顿了顿,站起来。“我和你无法交流。我只是说出客观事实,你不听我也没有办法。”

 

说完,她没等Harry回复,走回了屋子。

 

原本心中不畅快的感觉,此时更为明显。手里的胸针是巫师扫把的图案,Harry细细看了一会儿,把它随手放在餐桌上,站了起来。

 

……

 

回到工作室的时候,已经快到十点。

 

直接通过飞路来到二楼,从壁炉里走出来。正想着剩余订单也需要做到天亮,余光看见一旁沙发上坐着的人,Harry立刻顿住了脚步。

 

“Snape?”Harry脱口而出。“你怎么在这?”

 

“也祝你晚上好,Potter。”Snape从书本里抬头,淡淡回复。

 

不知为什么,Harry的心情在见到另一人时忽然晴朗多了。他走向操作台,把缩小在袋子里的礼物一一拿出来。“抱歉,不知不觉就这么晚了。”

 

Snape偏首。“享受你的夜晚?”

 

“还行,只能这么说。”Harry耸肩。“每个人都想对我的未来说一嘴,但好在人数不多,尚且可以忍受。”

 

Snape哼了一声。他从沙发上站了起来,走近操作台,嫌弃地看向桌上的礼物。

 

“我会很快清理干净,给我点时间把它们的包装拿开。”Harry卷起袖子。“订单还有多少来着?我猜今晚得要通宵作业了——”

 

“订单已经完成。”

 

Harry愣住。他抬头。“真的?你帮我做的?”

 

Snape翻了个白眼。“当然不。——Sophie。”

 

脑子里浮现出金发女孩的微笑,Harry立刻笑了出来。“她简直是天使。没想到斯莱特林也存在这样的人。”说完,他重新看回另一人。“既然如此,你为什么在这,老师?”

 

Snape扬起下巴。“我想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 

注意到对方的呆滞,Snape的嘴角微微扬起了一些,但他很好地克制住了。他走向楼梯口,佯作催促地皱眉看向Harry。

 

Harry眨了眨眼,原本想问问要去哪,但看见Snape已经开始下楼,他没有继续提问,直接跟了上去。

 

幻影移形之后,映入眼帘的,是一大片茂盛的草地。

 

明亮的月光照射在大地上,让草丛泛着隐约的银光。夏日蝉鸣,放眼望去的大树郁郁葱葱,将不远处已爬满藤蔓的房子隐蔽在黑影下。身边的草堆里有些许光亮,Harry垂首,看见了星星点点的萤火虫。

 

他好像来过这里。

 

Snape站在幻影移形的地方,一时没有移动。他看向远方的房子,像在回忆什么。一会儿之后,也许是注意到Harry的视线,他向前走去。

 

脚步踩在草地上,发出沙沙的响声。

 

环视周围,Harry愈发觉得这里很熟悉,他总有一种来过这的错觉。Snape停在前方不远处,Harry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看见那栋藤蔓下依稀能分辨轮廓的房子。

 

“这是Evans的故居。”Snape的声音低沉。“Evans夫妇逝世后,这里就成了荒地。”

 

Harry睁大了眼睛。

 

是了,为什么他会感到熟悉。

 

因为他来过这。在Snape的回忆里。

 

远处的房子在黑夜中看不清晰,同时也被岁月的藤蔓缠住了墙壁,但Harry的脑子里浮现的,却是两个红发女孩嬉笑打闹的场景。他的妈妈,Lily,曾那样充满活力地生存过。在这里。这片土地。

 

鼻子微微有些酸涩,Harry吸了口气。转头间,看见了附近一块熟悉的高地。他指向那里。“你们曾经在那交谈吗?关于魔法。”

 

Snape看过去,点头。“是。”

 

说完,他走了过去。高地上的大树和草坪,与Harry在记忆中看到的几乎一样,Snape走到树边,毫不介意地坐在了草地上。沉默几秒,Harry也走了过去,坐在Lily曾经坐过的位置。

 

“我曾犹豫是否要把这个地方告诉你。毕竟,沉湎过去并不是一个好习惯。考虑到你有多难走出来。”Snape语速缓慢。他用鼻子呼出口气。“但,一年的观察,我猜测你至少有克制无意义悲伤的能力。”

 

Harry扯了扯嘴角。“感谢认同。”

 

“不客气。”

 

一阵温热的风吹了过来。

 

月光在流动的云层下忽隐忽现,远处的房子时而清晰,时而模糊。Harry盯着这一景象,默默出神。

 

安静一会儿,身边一阵窸窣声。Harry看过去,当看见Snape递过来的礼盒时,他眨了眨眼。

 

依旧是墨绿色的蝴蝶结,Harry抬头看了一眼Snape,在另一人的目光下,打开了包装。

 

透明的玻璃瓶里,装着淡色的液体。Harry将它取了出来,一眼认出了这是他半年前制作的新型醒神魔药。之所以记得,是因为,这是唯一一瓶配方由Harry和Snape共同研制的魔药,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售。

 

翻动一下瓶子,Harry注意到瓶口魔法部配发的标签。

 

Sober Potion 

by H.J.P

 

Harry立刻抬头。“这是——”

 

“你创造的魔药。当然。”Snape扫了他一眼。“配方主要由你研制,创作者理应写上你的名字,受益者亦是。”顿了几秒,他继续。“不过,这只是你迈出的第一步。如果因此自满,我不得不怀疑你继续前进的可能。”

 

Harry满眼惊讶,他忽然感觉手里的瓶子沉重了起来——这是他第一瓶被官方认可的魔药。以后,所有贩卖这瓶魔药的商店都会出现他的名字,任何想要动用这个配方的人,都需要向他支付费用。

 

没有人十九岁就能拿到独立署名的魔药。

 

Harry握紧了手里的瓶子。“谢谢。真的感谢。”

 

Snape没有再看他,望向远处。

 

“生日快乐,Potter。”

 

鼻腔的酸涩传入心底,混合随着那种低沉声线阵阵渗入的暖意,化成湿润的液体盈满眼眶。Harry屏住呼吸,努力稳定自己的情绪。

 

一会儿之后,他出声。

 

“你是因为妈妈,才对我这么好的吗?”Harry望过去。“保护我,照顾我,以及一切你所做的事。”

 

Snape没有立刻回复。他的眉头轻轻蹙起,好像是在思考这个问题。沉默几秒,他看向Harry的眼睛。

 

不知是否从这双绿色的瞳孔中看见了什么,他凝视着,过了许久,才出声。“也不尽然。”

 

不明缘由,Harry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 

Snape没有多说,而是错开视线。又坐了一会儿,他站起来,走向幻影移形处。Harry见状,也快速地爬了起来,追着眼前高大的身影跑去。

 

说实话,他不懂Snape所说的。

 

但……

 

好吧,他喜欢这个回答。

 

——

 

天气渐渐转凉了起来。

 

七月过后,伦敦本就不算炎热的气候早先季节一步,迈入寒冷。

 

在工作室的日子过得很快。制作魔药,发明研究,Harry天亮时进来,天黑时回去,真正被激发了对魔药的兴趣,他哪怕回到格里莫广场的路上,脑子里也尽是坩埚中沸腾的药剂,以及Snape深奥又难懂的教导。

 

也许是长期相处,或是Harry的主动示好总算起了效果,他与Snape的关系亲近了不少——至少他这么认为。

 

不过,说实话,Snape在工作室的态度和在学校中非常不同。虽然依旧是担着教师的责任,但离开了Hogwarts,Harry明显发觉他的刻薄少了许多,同时也不像过去那样不苟言笑。按照这一年Harry与他的相处,Snape露出笑容的时候其实很多。

 

如果拿儿时的记忆作比较,Harry学生记忆中的Snape,只是一位热爱扣分的教授,而现在,Snape是站在他面前的、生动而立体的人。

 

Snape会生气、烦躁,但那通常是在魔药创造进入瓶颈期的时候。Sophie在一楼,也许能够免于责骂,而Harry和这位魔药大师共用一间实验室,总会无辜被殃及。只是时间久了,Harry会直接点出,他就是因为魔药做不好闹脾气,而这会成功让一个暴躁的Snape安静下来。

 

Snape会开心、喜悦,新制造出的魔药被大众认可、各大零售商店批量订货,他骄傲的微笑几乎不会加以掩饰。他也许不会表现得很明显,但哪天要是发现魔药大师从二楼下来了,这就证明最近一定有好事发生。

 

Snape严厉,但不严苛。他作出的批评,如果剥开习惯性嘲讽的外衣,其实是极为有用、甚至富有善意的提醒。讽刺是他的日常用语,可接触久了,就会发现这只是Snape表达情感的方式——表达厌恶,表达尴尬,表达歉意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Snape是个成熟的男人,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特征。所以,发现自己正在进行没必要的嘲讽,他有时也会自嘲。这渗透出的冷幽默,总让Harry忍俊不禁。

 

Snape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,看遍他的喜怒哀乐后,Harry发现自己并不能将眼睛离开这个男人。

 

一年里,Harry在这间工作室里成长。有过突飞猛进的成就,也有顾客上门闹事时的烦恼,但不论何时、遇见什么事,Snape一直站在他身边。他就像一个避风港,任凭外部风浪再大,Harry总能在他出现的地方找到平静。

 

渐渐地,他看向Snape的眼神从畏惧,转变为尊敬,崇拜。Snape的一个眼神,可以让他的心情骤然转变;他的一句责骂,会让Harry苦思冥想许久错在何处。看见他开心,Harry会不禁微笑,而要是听闻有人要找Snape麻烦,他会毫不犹豫冲去理论。

 

他不知道对待导师,是否该是这样的心境,但他没有深想——或者说,他没有让自己深想。

 

望着Snape全神贯注于药剂的侧脸,Harry不禁微笑。

 

他想,他可以一直这样下去。

 

……

 

坩埚爆炸的时候,Snape差点从沙发上跳起来。

 

紫色的烟雾不断从操作台冒出,被震碎的窗户掉落下大块玻璃,砸在地板上发出刺耳的声响。

 

Harry眼前黑了一阵,几秒后便感到浑身酸痛。腿上的痛感大概是烧伤无疑了,他哀号一声,捂住自己还在嗡嗡作响的脑袋。眼前的烟雾很快消失,脚步声传来,一只手抓住了他的肩膀。

 

“Potter!”

 

Snape在Harry身侧蹲下,很快念了声咒语,将地上的危险碎片清理干净。检查了一下全身之后,发现并无大碍,他淡淡出声。“过了这么久,你还是不知道制作危险药材该有怎样的防护措施。”

 

“现在就请放过我吧,老师。”Harry又痛呼一声,直起腰。视线清晰,他看见仍然还在操作台上,却几乎已经四分五裂的坩埚,立刻挣扎着站起来。

 

Snape原本想阻止,但大概是看见了Harry眼里的执着,他只是放任另一人跑去,慢慢站了起来。

 

Harry几乎是慌乱地戴上手套,挥了挥还在冒烟的坩埚,小心翼翼地将碎片一点点挪开,露出被遮盖的东西。他像对待什么珍稀生物一样,将锅底暗黄色的一小颗砂砾拿了起来。他看向Snape。

 

对方几乎要冒出星星的眼睛,让Snape皱起了眉。他看着Harry期待地走向清洗池,将一个透明的杯子装满清水,然后把那几乎不可见的砂砾扔了进去。接触到水面的一瞬间,那颗砂砾立刻荡起涟漪,整杯水变成了淡黄色。

 

“我成功了!”Harry大喊。他四处望了望,找来摆在窗边的绿植。由于两位魔药痴迷者都过于忙碌,这棵绿植早已枯死。Harry将黄色药剂倒在干涸的土壤上,下一秒,已经枯萎的绿叶瞬间恢复了色彩。

 

“我成功了——梅林,我做到了!”

 

“如果允许我插一句话,Potter。”Snape走过来,看向那颗绿植。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Harry看向他,眼睛里尽是喜悦。“起死回生剂,Snape!——虽然这是我新给它起的名字,你还记得吗,就是前段时间我说的复原剂。”

 

Snape回忆起来。“也就是更前段时间所说的死灰复燃剂?”

 

“名字都不重要了——”Harry把窗台上的绿植端到Snape眼前。“你看,它真的复活了!”

 

Snape立刻嫌弃地向后靠了靠,躲开过于靠近的绿植。站到合理距离后,他接过,捏了捏水分充盈的叶片。之后,他向Harry伸手,另一人立刻将装着剩下药剂的杯子递过去。

 

Snape将药剂举起,仔细看了看,然后用魔杖轻点那颗绿植,一股黄色的水流从叶尖渗出,绿植再次枯萎,而下一刻,他让药剂回流,绿植顿时鲜活起来。嘴角微微上扬,Snape放下杯子,两手背在身后。

 

“虽然后续还需更多严谨测试,但依照成色和逆向测试,这个发明确实可以被判定为初步成功。”Snape看向Harry。“恭喜,Potter。”

 

得到认可的话语,Harry开心地看向另一人。

 

不知是为什么、怎么回事,他原本想对Snape微笑,可在如此近距离下,他对上那双漆黑的眼睛,心里萌生了一种冲动。

 

一种欲望。

 

Snape必然有所发现。因为对视几秒后,他扬起的嘴角降了下去,蹙起了眉——他在思考。

 

一段漫长的沉默。不知过了多久,Snape移开视线,去拿Harry身侧的玻璃杯。

 

Harry抓住了他的手。

 

气氛似乎忽然紧张了起来。因为成功而快速跳动的心脏,此时被另一种情绪驱使着咚咚作响。第一次触碰另一人的手腕,Harry感到自己的掌心有些发烫。

 

Snape看了过来。

 

黑色的眼睛密不透风,但瞳孔微微放大,Harry与它们对视着,凝望着。他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,甚至不清楚他在做什么,但他心里的欲望在无限扩张,他不想松开这只手——

 

他想要靠近。

 

一寸。

 

再一寸。

 

Snape依旧看着他,没有表情。他看着Harry贴近,看着他抬起手,抚上自己导师的脸颊。

 

Harry吻了上去。

 

轻柔,试探。嘴唇相碰,二人的温度互相交换,柔软的触感让人不禁放慢了呼吸。唇瓣摩擦,却并不用力,直到微微的挪动带出些许湿润,他们才真正唇齿相贴。

 

 Harry动作很轻,像是在探寻某种难觅踪迹的药材。他托住Snape的脸庞,让他们的嘴唇能更契合地依偎在一起。他细细描绘着总是抿起的薄唇,探入不曾走进的温热,与对方口腔中的柔软相遇。纠缠。

 

不该在实验室中出现的轻微声响,此时成了这里唯独的背景音乐。温暖而甜蜜的感受,让Harry流连忘返。不知过了多久,氧气的需求让他迫不得已地抽离。

 

轻轻喘息,Harry睁开眼。

 

抬眸的那一刻,Snape的眼睛也缓慢睁开。黑色的睫毛在近距离看得特别清晰,它们在Snape的眼睑上落下细细密密的阴影,抬起之后,露出那双漆黑而深沉的双眼。

 

Snape的嘴唇还保持着微张的模样,唇面因接吻而有些红润。

 

Harry看着这一切,只觉得自己的心脏要就此停止运作。

 

他的教授,他的导师,他这一生最尊敬的人,正站在他面前,近在咫尺。他吻了他,这不对,非常不对。可他还想要更多……

 

他想要Snape的亲吻,他的触碰,他低沉的声音,总是为他遮挡一切风雨的背影,关切的责备,温暖的嘴唇……

 

Snape抬起了手。

 

Harry屏住呼吸。

 

似乎是注意到另一人的紧张,Snape顿了一瞬。但没过多久,他继续动作。他们的眼睛一直保持对视,他将手抬起,掠过Harry额前的头发,抚摸过那里的伤疤。Harry让自己不要瑟缩。

 

Snape取下了他的眼镜。

 

视线忽然变得模糊,但这已经无所谓了。因为Snape环住了Harry的腰,垂首,吻了下来。

 

年长者的亲吻,显然比还不满二十岁的Harry要成熟得多。没有了眼镜的阻隔,Harry两手环在Snape的脖颈,沉浸在这个让人昏厥的亲吻中。他的喘息呼出又呼入,缺氧的感觉给他带来满眼白点,他却丝毫不愿意松手。

 

火热,眩晕。Snape的吻几乎让Harry无法呼吸……

 

“老师,Harry,你们还好吗——”

 

门被忽然打开。

 

听见声音,屋内的两人立刻睁开眼,飞速望向门口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Sophie的眼睛睁大。她张了张嘴想说什么,但很快又合上,几秒后又张开,如此重复几次,她终于说出了最正确的台词。“……我什么也没看见,我发誓!”

 

说完,她快速关上了门。

 

“该死。”

 

Snape暗骂出声。他懊恼地叹了口气,快步走去门口。

 

“老师——”Harry脱口而出,哪怕看不清,他也能想象到对方望来的、如同杀人般的眼神。他噎了噎。“我的眼镜……”

 

Snape顿了顿,走回来,把眼镜给Harry戴了上去。

 

视线恢复清晰,Harry看向Snape。他们对视几秒,Snape再次转身,走向实验室大门。Harry很快出声。“等等。”

 

这一次,Snape只是站住,没有回头。Harry咽了咽。“刚才……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Potter。”

 

Snape背对着他,一会儿之后,他转回来。“这很不合适。”

 

“但我是真心的。”Harry很快回复。他望向另一人的眼睛。“经历过这么多,我已经不在乎外界的看法,或者是否合适。我只在乎你的想法。”

 

Snape沉默几秒。“我说过,我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你讨厌我吗?”

 

Snape瞪他一眼,好像对这个问题感到冒犯。“不。”

 

Harry扬起嘴角。他偏首。“那……也许我可以抱有期待?”

 

Snape翻了个白眼,但他耳朵上的颜色却暴露了许多情绪。他像是在这再也待不下去了,转过身,大步走向门口。

 

Harry的笑容完全无法自抑,他对着另一人的背影大喊。

 

“你喜欢我,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 

“我对你是认真的——我会从明天开始追求你的,Severus!”

 

Snape刚踏出去门槛的腿立刻收了回来,他的表情很有震慑力,忽略掉他红到明显的耳朵。

 

“Potter!看在该死的份上——”

 

8

 

二十世纪,魔法世界发生了许多事。

 

战争,灾难。无数让人刻骨铭心的仇恨,难以忘怀的悲恸,在世间留存了数十年的时间。但,时光的运动总是单向的。也许曾有过黑暗、邪恶,在时间与正义的驱使下,也终将被历史长河所淹没。

 

迈入二十一世纪,曾经的Voldemort,救世主,已经被世人淡忘,换成另一批人重新进入话题中心。比如与时俱进的魔法部,书籍畅销的生物学女作家,专注小精灵维权的神奇动物司长,或者近几年讨论最火热的,两位闻名海外的魔药大师。

 

前者那些,普遍都能找到真实照片和人物,但最为神秘的,还要数最后那两位。

 

听闻,这两位魔药大师非常难抓到踪迹。他们经营着一间工作室,却从不接待客人。他们的发明只能在工作室订货,或直接购买,不被他们认可的商铺,将永远无法得到他们制作的魔药。

 

有人说,这两位大师是师生关系,也有人说是情侣,但无人真正知晓。他们只知道,这两人总爱穿黑袍,并且很年轻。许多记者、崇拜者试图找寻他们,在工作室前苦苦等待,但在接连几次药物中毒后,他们逐渐明白过来,一楼总是温柔笑着的金发女人也并不是省油的灯。

 

魔药界本就人才不多,魔药大师更是珍稀物种。英国忽然间冒出两位杰出人才,魔法部立刻派了专业人士前去打听,可不知为什么,之后也并没有将那两位黑袍巫师的姓名透露给大众。

 

于是,他们成了人们口中经久不衰的奇闻。

 

报纸依旧畅销,魔法世界依旧热闹非凡。时光荏苒,不知不觉间,人们在一个又一个的新话题中,遗忘过去的晦暗,走向崭新的世纪。

 

……

 


“我饿了。”

 

“两个小时前我们才吃过晚餐。”

 

Harry侧过头,换了个姿势。身下的草地因为他的动作沙沙作响,他的头枕在对方胸口。“不允许吃点夜宵,先生?”

 

Severus哼了一声,没有搭理。

 

他的双手交叠放在脑后,没有阻止Harry在他胸口上动来动去的脑袋。他们一起躺在草地上,越过树荫,看向头顶的天空。

 

夜晚,月光铺洒在地面上,投射出将不远处房子的倒影。

 

一阵风吹过,将Harry宽松的衣角拂起。

 

Severus扫了一眼被吹起的披风,他抽出一只手,抓住这块熟悉的布料。“虽然说过许多次,Harry,我真心建议你购置新的衣物。我不明白把这件衣服留到现在的必要性。”

 

Harry佯作生气地看过去,将被拽在另一人手里的衣角扯了回来。“这是我最喜欢的披风。”

 

“我的橱子里有上百件。”

 

“但这是你送给我的。”

 

像是想起了什么,Severus扬起嘴角。“准确说,是我忘了拿回来。”

 

“不管怎样,现在它是我的东西。”Harry对另一人哼声。“你休想拿走。”

 

Severus叹了口气。

 

他们静静躺着,伦敦的夜晚寂静无声。看着璀璨的星空,Harry闭上了眼睛。

 

秋日的风迎面吹来,拂过彼此依偎的二人。觉得有些凉,Harry往Severus的怀里钻了钻,拽过身后的披风,将它裹在自己身上。感受到他的动作,另一人放在他腰间的手将他往里靠了靠。

 

黑色的布料温暖,厚重。Harry蜷缩在披风下躲避寒冷,耳边听着另一人落地有声的心跳,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在心底荡出涟漪。

 

他不禁微笑,闭上了眼睛。

 

……

 

“Severus。”

 

“我们去看海吧。”

 



——END——


 *缴械咒

*昏迷咒

*石化咒

*神锋无形咒

*咒立停



评论(102)

热度(3963)

  1. 共3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